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这群社工太棒了手把手教老人们做手工赚钱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8-28 16:43:43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在牡丹江东宁市中心福利养老院,东宁城区社工站的社工冯金艳和老人们围坐在桌前,她正耐心地教老人们做手工活。老人们学会后就可以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做手工活赚钱了。而这一切还要从7月份冯金艳和社工们到养老院调研说起。

联系供应商 为老人找活干

“东宁市中心福利养老院,是民政给我们提供的服务单位,现在有103位孤寡老人在这居住,半自理人数占大多数。”冯金艳告诉记者,“7月份的时候我们去养老院做调研,老人们说除了吃就是睡,也没别的事情,生活比较单一。”听到这句话后,冯金艳就开始琢磨,能不能有一种活,既能让老人学手艺,还能赚些钱,丰富老人的闲暇时间之外还能让他们劳有所得。

有了这个想法后,冯金艳就开始留意,也是在这时她得知一个朋友在做手工艺品的供应商,“我当时就把我的这个想法和朋友说了,朋友很支持我,他们是配备原材料的,还管回收,这样对老人来说特别方便。”

先自学 再手把手教给老人

冯金艳从朋友那里拿来材料包,先自学,“这个材料包里的小珠子比较小,我要先做一下试试,知道哪种方法更适合老人,难点怎么克服。”冯金艳说,这之后他们先后开展了3次小组活动,教想要学习的老人,“一开始也有点困难,虽然老人们有这个意向,但是一看这个珠子小,还有要求的缝制方法,觉得有点难。”后来了解到养老院有一位阿姨,平时就绣十字绣、做鞋垫、织毛衣,是位手工达人,冯金艳就先把这位阿姨教会了,“大家一看其实还挺容易上手的,也渐渐学了起来,这位阿姨还能帮助我指导其他老人。”

活动结束后,这些老人用冯金艳留给他们的材料仅用一天就缝制了15个成品,并得到了供应商的认可,先支付了17元的成品费用,以后可以扩大规模,老人们能有些事做,都很高兴。“得到认可后,老人们更积极了,表示还想继续做,很多这次没参加上的老人也想参与进来。”

“这个活动太好了,我们这些老人平时聚一起就是聊聊天看看电视,时间长了很无聊,现在能学手艺还能赚点钱,我觉得这个日子过得才值。”参加这次活动的张阿姨十分感谢冯金艳和社工们对他们的帮助,“这些社工真是太为我们着想了。”

和供应商协调 找更适合老人的手工

“第一批产品做完了,再做就要新的样式了,所以我这几天在和供应商要第二批原材料的同时,也和他们商量,如果老人继续做下去,原材料可否大一点,这样老人做起来更方便。”冯金艳告诉记者,在和供应商协调的同时,她又去学了新的缝制技术,第二批原材料到时,她好教给老人。

冯金艳表示,她还在寻找其他资源帮助老人,也把这个活动推给了更多有需要的人,“像我服务的社区,还有一些我们帮助的残疾人,现在都已经开始上手做了,我希望能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收。”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