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哈伊高铁哈尔滨至铁力段开建4年后从冰城到伊春仅需100分钟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9-30 11:17:57


原勇 摄

生活报讯 (陈晓光 周晓舟 记者栾德谦) 29日,生活报记者获悉,哈尔滨至伊春高铁(以下简称哈伊高铁)哈尔滨至铁力段已正式开工建设。

预计2026年10月通车

哈伊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延长线,起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途经绥化市,终至伊春市,正线全长31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建设工期5年。哈伊高铁全线设哈尔滨、哈尔滨北、呼兰北、兴隆镇西、绥化南、庆安南、铁力、日月峡、伊春西9座车站,其中呼兰北等6座车站为新建车站,铁力站为改建车站,哈尔滨、哈尔滨北站为既有车站。

哈伊高铁由哈尔滨至铁力段、铁力至伊春段组成,其中铁力至伊春段已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本次开工建设的哈尔滨至铁力段正线全长188公里,地处高寒地区,沿线多处分布季节性冻土,施工难度较大,桥梁占比达72%,其中全长16709米的呼兰河特大桥为全线控制性工程。

据了解,作为哈伊高铁的组成部分,哈绥铁高铁项目正线线路长188.0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设哈尔滨北、呼兰北、兴隆镇西、绥化南、庆安南、铁力共6个车站,项目投资概算209.212亿元,是目前我省投资额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项目预计2026年10月建成通车,届时哈尔滨至绥化仅需30分钟、至伊春仅需100分钟。生活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现在的绥化火车站于1927年建立,时隔近百年,绥化市居民将于2026年实现“家门口坐上高铁”的愿景。

加快形成“全省一张网”

哈伊高铁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黑龙江铁路网结构,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对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高质量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哈绥铁项目是黑龙江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铁路项目,也是目前我省投资规模最大的重点工程,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同时,该工程还是哈大高铁向黑龙江省中部的延伸,对于黑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稳定全省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将全面畅通黑龙江省中部向北高速铁路通道,绥化、庆安、铁力、伊春等城市将全面融入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一小时、两小时”经济圈,加快形成“全省一张网”,并通过哈尔滨至大连高铁,加速融入“全国一张网”,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汇聚,促进沿线城市新型城镇化进程,加速辐射地区经济开发和旅游发展,有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