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资讯
重阳节新趋势:跑腿助老订单增长50%,老年人下单量增长近四成
来源:   编辑:白杨   2022-10-04 12:41:11

10月4日,正值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也向来是尊老、敬老、助老的象征,孝心经济、银发经济热度随之高涨。美团跑腿数据显示,重阳节前夕,下给老人的跑腿订单环比增长50%,许多年轻人正在用跑腿服务传递敬老孝心;同时随着老年人对网络的适应度提高,越来越多老年人也在通过使用跑腿服务提升生活便利性,60岁以上老年人下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

重阳助老订单增长50%,用跑腿传递孝心成新趋势

“里面是重阳糕,送的时候注意别磕碰” “送到时麻烦跟老人说一声:重阳节快乐!”……重阳节来临之际,许多年轻人正在通过下跑腿订单取送给老人的节日礼物或者帮老人处理生活小事,以传递孝心。美团跑腿数据显示,重阳节前夕,备注中带有“老人”等助老关键词的订单数量环比增长50%。

在这些跑腿订单中,既有给老人送重阳糕等节日礼物的,也有让跑腿小哥帮老人取东西、教老人设置智能手机等代办生活小事的。10月3日,山东烟台的王先生下了一笔跑腿订单,“给老人买的重阳节礼物被放在了小区门口的货架上,老人腿脚不方便,就让跑腿小哥帮忙送到家门口”。王先生介绍,跑腿服务给他的生活带去了不少便利,“有时候家里老人有需要,我也会喊跑腿小哥帮忙跑一趟,给老人省不少事儿”。

(图注:重阳节前,美团跑腿助老订单有明显增长)

在不少地区,都有重阳节品尝重阳糕的传统习俗。在下给老人的跑腿订单中,“重阳糕”也成了备注中最常见的关键词。上海的王女士今年没有回家过节,就通过美团跑腿下了一笔在宜兴老家帮买重阳糕的订单。“奶奶特别爱吃那家的重阳糕,是我们老家开了很多很多年的老字号。外卖不好定,跑腿小哥能买好送到奶奶家里”。

(图注:沈阳、太原、汕头、南京和济南成为重阳跑腿助老订单最多的城市)

重阳节的一笔笔跑腿订单,传递着年轻人敬老、助老的孝心。美团跑腿数据显示,重阳助老订单数量最多的城市依次为沈阳、太原、汕头、南京和济南。

下单量增长近四成,越来越多老年人用跑腿提升生活便利性

随着互联网服务日益普及和适老化服务的推广,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在成为互联网用户。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截至2021年12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为10.29亿,60岁及以上年龄的用户占据全体网民的11.5%,用户数可达到1.19亿。

不少老年人也正在成为跑腿服务的活跃用户,提高日常生活的便利性:让跑腿小哥取快递送上门、取药房熬好的中药、甚至给城市另一端的孩子送东西……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9月份60岁以上老人下单数量增长36%,涨幅接近四成。

昆明的郭先生今年62岁,刚退休不久的他是子女眼中的“网上冲浪达人”——用手机买菜、订购牛奶、购买渔具,前段时间,郭先生也成了美团跑腿的用户。“孩子下单给我送过东西,我一想这挺方便,就摸索着学会了”。 郭先生介绍,有时候需要取快递或者取妻子的中药,他就会下单“呼叫”跑腿小哥。“现在这种互联网服务,还‘解放’了我的时间和腿脚!”

据骑手薛辉介绍,日常跑单中,有时也会接到老人下的跑腿订单,“最常见的是去取熬好的中药,或者有什么东西自己不好搬上楼”,这些老人有的是子女一时不在身边,有的则不愿麻烦子女,“送这样的订单,我也觉得很有意义”。

美团跑腿相关负责人表示:“跑腿具备较强的服务性特点,能帮取送、代买、办小事。很多不在老人身边或者工作较忙的年轻人就会通过跑腿服务帮老人处理一些生活小事,很开心看到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在享受到这些便利服务”。

据了解,去年12月底,北京海淀区甘家口街道联合美团跑腿打造“甘美谊家”新就业群体助力社会治理项目。由美团跑腿的骑手们自发组成“甘小美”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日常跑单中所积累的助老经验和技能,长期为潘庄社区的数十位空巢、孤寡老人们常态化提供 “送菜上门”“陪同就医”“亲情陪伴”等服务;此外,每当有老人过生日,骑手志愿者也都会为老人送去长寿面和生日祝福。重阳节前,潘庄社区组织了一场为社区老人制作环保手工艺品的节日活动,“甘小美”们也踊跃参加,并将做好的手工艺品送到老人家中,迎接重阳节的到来。

(图注:美团跑腿“甘小美”成员在参加潘庄社区重阳节活动 拍摄者/杨朝辉)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