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所学专业与从事专业不一致无法晋升职称?我省征求意见部分行业取得职业资格即可医、药、护、技四类职称之间不可相互转评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1-08 09:06:48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7日,生活报记者从我省人社部门获悉,为规范专业技术人员所学专业与所从事专业不一致晋升职称问题,拓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空间,本着学什么专业、干什么工作、评什么职称的原则,我省《关于规范专业技术人员所学专业与从事专业不一致晋升职称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出炉,可通过脱产或在职(自考或函授)教育取得与从事专业一致或相近的专业学历(学位)等多路径解决专业不一致问题。

医、药、护、技四类职称之间 不可相互转评

卫生、经济、会计、审计、统计、出版、翻译、安全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与软件等实行全国统一考试的职称系列(专业),符合考试规定的学历、专业、工作年限等报名条件且通过考试取得相应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可视为所学专业与从事专业一致或相近,允许按规定逐级申报晋升职称。其中,卫生、经济、会计、审计、统计系列(专业)还须坚持以下原则:

(一)卫生。医师类职称可以直接转评高一级技师类职称或高一级非医疗机构药学类职称(仅可聘用非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岗位),除此之外,医、药、护、技四类职称之间不可相互转评。其中,非医疗卫生机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职称一致或相近专业主要包括:化学类、药学类、生物工程类、临床医学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药品检查专业技术人员还可以增加计算机及信息类、机械电子类等与医疗器械相关专业。

(二)经济。取得会计、审计、统计系列(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符合相关条件的,按规定参加高级经济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并合格,可参加高级经济师评审。取得会计、审计统计系列(专业)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符合相关条件的,按规定参加高级经济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并合格,可参加正高级经济师评审。

(三)会计。取得经济、统计、审计系列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并具备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基本条件,可报名参加对应级别的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取得高级审计师职称,符合相关条件的,按规定参加高级会计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并合格,可申报晋升高级会计师。取得正高级审计师资格人员,符合相关条件的,可参加正高级会计师评审。

(四)审计。取得会计、经济、统计中级专业技术资格或工程师等相关专业中级职称,符合规定的学历、年限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高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按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规定》,取得资产评估师、税务师、二级造价工程师、一级造价工程师、注册会计师资格(合格证书),可参加相应层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具备非审计专业副高级以上职称,在审计相关岗位从事工作满2年,可报名参加高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符合条件人员相应参加审计系列高级职称评审。

(五)统计。取得会计、审计或经济中级专业资格后,符合相关条件的,按规定参加高级统计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并合格,可参加高级统计师评审。取得非统计系列初级专业技术资格在岗从事统计工作,可视同具备初级统计专业职务,按照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规定报名参加统计专业中级资格甲种考试。

教师、记者等取得职业资格 即视为专业一致或相近

教师、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新闻记者、公共法律服务人员等具有职业资格准入要求的职称系列(专业),取得准入类职业资格即视为专业一致或相近,可根据国家、我省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认定关系逐级申报晋升职称。其中,针对不同学段、不同类型学校教师,须同时坚持以下原则:

(一)高校(党校)教师、中职教师、技工教师。专业课教师以国家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职业教育、技工教育专业目录规定的“二级学科”“专业类”一致或相近为准,公共课、基础课教师以研究生教育“一级学科”、本科教育“学科门类”或专科教育“专业大类”一致或相近为准,并取得相应专业教师资格。其中,党校教师以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车事学、管理学等“学科门类”一致或相近为准。

(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普通高中教师以本科教育“学科门类”或专科教育“专业大类”一致或相近为准,初级中学教师按照文科、理科、艺术、体育等类别合理区分,对小学(幼儿园)教师一般可不作专业一致或相近要求。其中,教研机构教研员与其从事教研工作的同一学段、学科教师要求相同。

部分行业初、中级或副高级职称 可不作专业一致或相近要求

鉴于国家部分系列职称“基本标准条件”将学历要求最低放宽到了中职(高中),初级、中级或副高级职称一般可不作专业一致或相近要求。

(一)农业、实验、档案、图书资料、工艺美术。初级、中级职称可不作专业一致或相近要求,申报高级(含副高级、正高级)职称须取得与从事专业一致或相近的专业学历(学位),以研究生教育“二级学科”或本科教育“专业类”—致或相近为准。

(二)艺术、文物博物。初级、中级、副高级职称可不作专业一致或相近要求,正高级(其中,群众文化专业副高级和正高级)职称须取得与从事专业一致或相近的专业学历(学位),以研究生教育“二级学科”或本科教育“专业类”一致或相近为准。

1.艺术(含群众文化专业)。高级职称一致或相近专业主要包括艺术学学科门类,文学学科门类,教育学学科教育学类中的艺术教育专业。

2.文物博物。正高级职称一致或相近专业主要包括历史学学科中的历史学类,理学学科中的地理科学类、地质学类、生物科学类,工学学科中的计算机类、测绘类,艺术学学科中的设计学类、美术学类,文学学科中的新闻传播类,建筑类中的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

(三)体育专业人员。退役运动员执教申报相应专业教练员职称,对所学专业可不作限制;非退役运动员执教申报相应专业教练员职称,须具备教育学类或体育学类专业学历(学位)背景。

申报运动防护师职称,须具备运动医学、运动康复学、运动人体科学等专业学历(学位)背景。

多路径解决专业不一致问题

(一)通过脱产或在职(自考或函授)教育取得与从事专业一致或相近的专业学历(学位);或参加拟晋升职称规定学历对应层次高等院校开展的专业课程系统进修,学完主干课程、参加考试并达到合格标准(一般单科总分值60%以上),由学校出具进修通知、考试成绩单、结业证明等佐证材料。

(二)从事现专业技术工作(被聘在岗)满5年,业绩成果显著,作为主要完成人(前3名)获得省级(含)以上行业主管部门认定(授予或颁布)的科研项目 (以结题为准)、专业奖励(二等奖以上)、行业标准规范、发明专利(且转化应用)或其他相当层次的标志性成果。

(三)年满50周岁、取得现职称满10年且被聘现岗位满5年,确已掌握现岗位专业基础知识并能全面履行本岗位职责,近3年年度考核获得1次以上优秀档次,经所在单位、主管部门审查同意,报所在市(地)人社部门或省直主管部门审核,出具《所学专业与从事专业不一致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岗位任职合格证明登记表》。

(四)符合我省破格晋升高级职称条件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可不受专业一致或相近限制。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