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改编自哈尔滨作家梁晓声同名小说的它一举拿下“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四项大奖接受电话、微信采访时《人世间》主创这样说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1-08 09:08:21


《人世间》剧照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优秀电视剧,最终获得这4项重量级奖项的《人世间》,成为6日晚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上的最大赢家,诸多话题霸占各大热搜榜榜首。

改编自哈尔滨作家梁晓声同名小说的《人世间》,首轮播出就吸引超过3.71亿观众收看,创下了央视一套黄金档近8年的收视新高。该剧原著曾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故事的发生地和诸多人物原型都在哈尔滨,大家共同演绎了长达50年的平民生活史诗。颁奖礼结束后,生活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梁晓声,殷桃、雷佳音、李路三位主创也曾在接受本报微信采访时畅谈过他们心中的“人世间”。

原著作者梁晓声:

这部戏没有一个人演的不到位

7日上午,梁晓声在北京的家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说,自己是从朋友处得知《人世间》获奖的,并对剧中所有演员的表演给予了肯定,连赞:“都很优秀!”

在梁晓声心中,《人世间》的导演李路选角的眼光非常独到:“电视剧刚开播的时候,观众认为剧中总体的演员年龄都有些偏大,但是很快大家都忽略了这一点,完全被他们的演技所征服。所以说,导演很准确地将每个演员都放在了合适的位置,尤其是男女主角发挥了最大的潜力。”

除了对雷佳音和殷桃满意外,梁晓声也对剧中的其他演员赞不绝口,“这部戏不能说谁演得好,只能说没有一个人演的不到位!”包括“周秉昆”的工友、工友的媳妇们,以及宋春丽演的“金老太太”、张凯丽演的“曲秀贞”、丁勇岱演的“周父”、萨日娜演的“周母”都很棒,“观看时,大家都能融入到那个时代的生活情景里去。”

采访中,梁晓声还对获得最佳电视剧的《觉醒年代》等其他获奖作品表示了祝贺。“《觉醒年代》中饰演‘蔡元培’的马少骅 ,那种对艺术的认真和执著让人感动,值得年轻人学习。同时,我们也因中国整个电视剧市场的繁荣而感到高兴。”

导演李路:

未来重新出发,咱屏幕上见

《人世间》的导演李路,还有着《老大的幸福》《山楂树之恋》《人民的名义》《天衣无缝》等代表作。此次金鹰节上,他的另一部作品《巡回检察组》也获得了提名,“它和《人世间》都是我的亲孩子,我特别开心。”

之前接受本报记者微信采访时,谈及是如何做到让《人世间》中每一个配角的演技都不“掉链子”的,李路说选演员是个技术活,“我主要看重这个演员本身的形象、气质、演技与我们剧里的角色是否有贴合度。无论是秉昆、秉义,周蓉、郑娟,还是周母、周父等演员,他们不用太费劲,就自带人物气质。”并表示一部剧的好坏,不光要看主要演员,更要看群众演员。“比如剧中开会,不少人都是在长春找的群演,但他们不是普通的群演,往那儿一坐,真的就是开会的样子。”

此次《人世间》连获四大奖项,自称电视剧界“年轻的老前辈”的李路透露,他本来准备了长长的获奖感言,但因为时间只有30秒,无法在台上一一感谢,他最感谢的就是观众,“从业33年来,我也终于拿到了一个个人奖项,意义非凡。未来我自己会将一切归零,重新出发,再接再厉,咱们屏幕上见!”

雷佳音:  演了17年电视剧

能拿这个奖没有白来一趟人世间

“雷佳音怎么了”、“雷佳音说太丢人了”、“雷佳音获奖感言”……金鹰奖颁奖典礼结束后,雷佳音成了各大平台热搜榜“最大的话题”。颁奖典礼现场,不小心碰到身前话筒的他,一番局促又自带喜感的演绎逗笑了全场。

《人世间》中,雷佳音饰演周家“老疙瘩”周秉昆,是一个有点轴、有点怂,但也永远热心肠的普通人。他既是周家的“气氛组”成员,也是全剧的“泪点担当”。获奖后,雷佳音说感谢全国观众对《人世间》的喜爱,还一本正经地幽默了一回:“因为以前准备获奖感言从来没有说出来过,所以这回准备了一半,比较草率。”言归正传后,望着台下《人世间》剧组一众演员,雷佳音颇为动情:“感谢我家里的爸爸妈妈、媳妇、大哥大姐、姐夫嫂子们,这个奖是我们老周家的,也是‘光字片’的。我演了17年电视剧,在戏里戏外亲朋好友的见证下拿到这个荣誉,我没有白来一趟人世间!”在雷佳音看来,演员想要感动观众,首先要感动自己。

接受本报记者微信采访时,他透露在拍摄《人世间》过程中,自己也确实无时无刻不被剧中人感动着。“我印象最深的是和丁勇岱老师的一场戏,我完全没想到丁老师起范儿起那么大,各种痛哭流涕。当时我也在旁边哭,不是出于剧本要求,是真的被领进去了。拍完从监视器那儿走过,我发现帐篷那站了两排人,导演、摄影、美工,现场鸦雀无声。我能感觉到大家都想说话,但都生生咽下去了。我拍戏这么多年,也确实第一次演到现场鸦雀无声。”

殷桃:  鲜活的角色要有温度和态度我会继续努力

“实至名归”是殷桃获奖后,观众们的统一评价,这也是她时隔16年再次摘得金鹰奖。《人世间》中,殷桃饰演的“郑娟”善良、温柔、隐忍。

接受本报微信采访时,殷桃曾说“郑娟”最打动她的,正是因为她是我们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但常常被忽略的普通人。殷桃看来,“郑娟”和“周秉昆”代表了最普通也最广大的中国老百姓,从某种世俗意义上来看,大家过着寻常日子,一辈子可能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大成就”,“这样的人物,反而激起了我的创作欲望。”

出道至今,殷桃身上的“实力派”标签越来越牢固。无论是曾经的《幸福像花儿一样》《杨贵妃秘史》《鸡毛飞上天》,还是最近的《人世间》《万里归途》,她都赢得了业内外的肯定与称赞。《人世间》拍摄时,导演李路和编剧王海鸰都说殷桃是剧组里最努力的演员之一。此次摘得“最佳女演员”桂冠,殷桃非常激动,“间隔16年,重新站在颁奖台上真的特别开心。拍这部剧的时候,我和大家一起在长春工作了半年多,那是我生命中非常美好的记忆。我认为一个鲜活的能打动观众的角色,是要有温度的、有态度的、有力量的,我也会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