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老人乘坐交通工具如何防护? 省疾控专家解读防护措施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12-17 10:15:51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只有科学客观地看待新冠病毒,切实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增强身体素质,才能最大程度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当下,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如何在不同场景下做好防护?16日,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所长闫世春做出提醒。

一、外出前应评估自身的身体状况。准备出门前,应测量体温、评估健康状况,并备好一天要用的口罩、消毒湿巾等清洁物品。如出现发热、咽痛、干咳等症状,应暂缓外出,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市民特别是老年人要注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保持安全距离,要合理安排时间和路径,尽量避免乘车高峰,有序上下,不拥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交谈,尽量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少接触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设施。

三、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如有急需,也一定要戴上口罩,与别人谈话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长时间逗留,回家后请第一时间用洗手液和流水洗手或进行手消毒。

四、就医时,要提前预约挂号,按需就近选择医院,减少停留时间。就医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触摸公共设施和物品。及时洗手或进行手消毒。

五、关于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是切断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手段。正常外出时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去医院看病或人群密集处可选用N95医用防护口罩,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污染或是潮湿后立即更换。佩戴前、脱除后应做好手部卫生。佩戴时避免用手触摸口罩内侧,摘取时应通过两端线绳脱去口罩。如佩戴口罩感觉胸闷、气短等不适时,应立即前往户外开放场所,摘除口罩。应佩戴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不建议使用布制口罩、面纱口罩和海绵口罩。没有必要为了最大限度防护而佩戴多重口罩。

六、手卫生。出门除了戴口罩之外,没有必要佩戴一次性手套,做好手卫生更重要。洗手是预防病原体感染最基本、最简单且行之有效的手段。洗手实际有两种方式:一是用流动水洗手,二是擦手消毒剂。常用的手消毒剂是一些含醇的,因为酒精挥发比较快,杀菌效果比较快。如果有些人对酒精过敏,也可使用无醇手消毒剂。如果没有手消毒剂,也可使用消毒湿巾。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