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图片
我省社区助老餐厅陆续建成投用 明年全面推开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12-17 10:16:45

生活报讯 (记者于海霞) 一粥一蛋一主食,每餐只要3元钱;分分钟就能到楼下就餐,还可以送餐上门……生活报记者从省民政部门了解到,2022年,我省各地市探索出不同的社区助餐服务模式,社区助老餐厅或老年人助餐点相继建成运营,解决了老人“做饭难”“吃饭难”“吃饭愁”的问题。

道里社区助老餐厅:饭菜可定制可送上门

“多亏社区助老餐厅给我送来的这些饭菜,解决了我一日三餐的难题,让我心里热乎乎的。”16日,道里区城乡路街道恒大悦府社区独居老人陈大爷,给餐厅负责人万丽霞打来感谢电话。恒大悦府社区助老餐厅目前是哈市唯一一个建成投入使用的助老餐厅。没有疫情时,附近很多老人都把这里当成食堂,边吃边聊,好不热闹。

据介绍,该餐厅是道里区城乡路街道办事处协调的社区公益性用房,餐厅面向全小区居民开放,为不同群体老人提供5折、8折、9折优惠,其他人群一荤两素12元,两荤两素16元,饭菜可定制、可送上门。

“道里区老龄化率达到24.2%,我们计划在20个街道、156个城市社区建设社区助老餐厅和老年助餐点,实现15分钟老年助餐圈全覆盖。”道里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海伦市幸福助老食堂:一荤二素一汤只要10元

一粥一蛋一主食,每餐只要3元钱;一荤二素一汤+主食,每餐只要10元钱;孤寡、独居老人还享免费送餐上门服务……

在海伦市通达社区,这里的幸福助老食堂菜品丰富、营养可口。针对社区网格内生活不能自理、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的用餐需求,通达社区利用网格化管理,将助老餐厅增设了免费送餐上门的服务项目。

伊春市伊美区林都社区助老餐厅:

可网络订餐 部分老人有优惠

热气腾腾的包子,松软的馅饼,香浓的米粥,可口的小咸菜……今年9月14日,伊春市首家助老餐厅——林都社区助老餐厅启动运营。

据伊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具有伊美区户籍60周岁以上的低保、低收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享受国家抚恤待遇的优抚对象及80周岁以上老年人来餐厅就餐,可享受8折优惠服务。助老餐厅还可网络订餐,依托林都社区为行动不便、重度残疾或无人照料的老年人提供免费送中餐上门服务。

2023年 全面推开助老餐厅建设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黑龙江省60周岁和65周岁及以上老年常住人口分别为739.56万和497.18万,我省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三位。面对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我省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明确规定“对社区助老餐厅、老年人助餐点,在享受地方政府购买服务补贴的基础上,给与定额的新建或改造等建设补贴”,进一步加强政策性扶持。目前,各地市都在解决老人“做饭难”“吃饭难”“吃饭愁”的问题上精准发力, 2023年将全面推开助老餐厅、助餐点建设,打造15分钟助餐服务圈,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米”,切实提升城市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