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我省高寒智能复兴号动车昨首跑可以坐新车回家过年啦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1-20 14:28:21


生活报19日讯 (记者栾德谦) 19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当日9时30分,我国最北端高寒地区首趟复兴号高寒智能动车组从哈尔滨站平稳驶出,标志着我国纬度最高、气温最低的高寒高铁成功载客开行。目前该车组安排在哈齐、哈牡、牡佳高铁及哈佳铁路运行,首发车19日当天就跑遍了龙江高铁网。据悉,今年春运以来,返乡和冰雪旅游客流显著提升,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161.2万人次,日均13.43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68.8%。

19日上午,记者登上了我省首趟复兴号高寒智能动车组列车。旅客刘先生告诉记者,“‘新车’更新、更人性化,洗手有热水,显示屏能显示到站信息,卫生间还有语音提示,确实很智能。”回老家过年的李萌告诉记者:“车厢特别整洁,充电特别方便,回家过年能赶上这趟复兴号很幸运。”

记者看到,首发车上还举办了主题活动,列车员向旅客发放糖果、福字、饺子等,车厢里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在有星空顶和大屏幕的开放餐吧内,有旅客购买了餐车提供的自热米饭。“坐上这么高端的复兴号,我也想体验一下餐车的自热米饭,味道还不错。”据了解,旅客如有自带餐食,餐车也可提供免费加热服务。

据介绍,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增加了旅客服务、列车运行、安全监控等方面的智能化功能,采用以太网控车、车载安全监测等9项智能运维提升项点;增设“静音车厢”、无障碍车厢、开放式餐吧,车厢座椅增加了USB充电接口、可调节头靠、电动腿靠、无线充电装置等;车厢内可实现Wifi上网、车载电视分屏播放、手机投屏等功能。

图片由铁路部门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