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我国新增国际重要湿地18处我省大兴安岭双河源九曲十八湾入选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2-04 12:05:17


大兴安岭双河源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李威兵)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我国新增18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我省的大兴安岭九曲十八湾、大兴安岭双河源成功入选。目前全国共有国际重要湿地82处,面积764.7万公顷,居世界第四位。

据悉,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修复”。2日,我国在浙江杭州西溪举办主场宣传活动,并发布2022年度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监测成果。结果显示,我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总体保持稳定,湿地总面积比上一年有所增加,水质呈向好趋势,水源补给状况保持稳定;生物多样性丰富度有所提高,分布湿地植物2391种;湿地保护修复成效明显,黑龙江、湖北、山东和海南等地的退化湿地得到有效恢复。

湿地被喻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据介绍,自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以来,我国积极应对湿地面积减少、生态功能退化等全球性挑战,“十三五”期间,安排中央投资98.7亿元,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53个,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湿、湿地保护与恢复补助项目2000余个,修复退化湿地面积46.74万公顷,新增湿地面积20.26万公顷。

我省是全国湿地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也是最早履行国际湿地公约、最早进行湿地立法的省份,省会哈尔滨市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扎龙湿地被列入我国首批“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根据《湿地保护法》规定的湿地定义和黑龙江省国土三调公布的数据,全省全口径湿地面积516万公顷,具有分布广、类型多、景观美、功能完整、生物多样性丰富等特点。全省现有国际湿地城市1个,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03个,国家湿地公园63个,湿地保护小区11个,形成了覆盖全省的湿地保护格局。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