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家中摔倒 出血量达全身总量一半冰城医生一周救回两名子宫破裂孕妇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2-07 10:25:22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孙丽霞 叶鸿 记者周琳)“一周内两例胎盘植入引发子宫破裂伴随腹腔内大出血的危重病人抢救,真是让人惊心动魄。”春节刚过,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产二科兼产前诊断科主任张卉就参与了两名孕妇大出血的抢救。

孕妇家中不慎摔倒 出血量达到全身总量的一半

日前,怀孕21周的孙平(化名)在家中不慎摔倒后,肚子出现剧烈疼痛,她立即来到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就诊,检查诊断为子宫破裂,需准备手术,此时她已出现了休克早期的迹象。

此时,收到消息的张卉立即从家中赶到医院,直接到达手术室。医疗及护理总值班、输血科、药剂科以及其他产科协助抢救患者,调配药品及物资。

“刚一进入腹腔,就涌出了约2000ml的积血,相当于非孕期成年女性总血容量的50%,子宫的破裂口还在持续快速出血。”据介绍,随着出血量快速增加,孙平的子宫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出血更多,形成“恶性循环”。这就意味着产科医生的止血操作必须果断准确,而且要尽早输血改善患者状态。手术进行了3个多小时,孙平终于转危为安。

孕妇不规则宫缩 就医发现子宫竟破了个“洞”

近日,怀孕34周的王丹(化名)也被紧急送到了医院。王丹曾经有一次剖宫产。这次怀孕因为不规律宫缩被当地医院诊断为先兆早产,转诊来到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检查时,医生发现她“盆腹腔内积血可能性大”,需立刻进行手术。果然,医生发现胎盘“入侵”子宫,本来像树根一样为胎儿汲取养分的胎盘,已经“侵蚀”穿透子宫全层形成一个鸡蛋大小的“破洞”。

“她的子宫破裂口发生在后壁,出血相对不那么急,腹痛症状不明显,如果没有及时就诊发现子宫破裂,后果不堪设想。”张卉主任和刁芳副主任带领产二科团队,与多名医护人员及时救治,采用剖宫产术分娩出胎儿,同时清除了所有胎盘组织,为王丹重新修补了子宫。万幸的是,胎儿和子宫都保住了。

张卉提醒,孕期女性一定要树立科学观念,注重孕期保健,规范产检,倡导自然分娩,尽量避免初次剖宫产,预防孕期并发症及合并症。对于打算孕育宝宝的女性,如需进行妇科手术,如核除子宫肌瘤等手术治疗,可由有经验的产科医生与妇科医生共同评估手术的必要性及手术方式,以减少手术带来的远期风险和隐患。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