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哈尔滨兆麟公园、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三大冰雪景区同庆冰雪60年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2-08 10:29:03

电子报刊


实习生 孙静盈 生活报记者 栾德谦 生活报记者 安刚 摄

1963年2月7日是哈尔滨首届冰灯游园会正式开园之日。冰雪一甲子,悠悠六十载,2023年2月7日,哈尔滨兆麟公园、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同步推出系列活动。

兆麟公园:文创“冰砖墙”砌成“金字塔”

7日10时25分,距离开园还有5分钟,已有百余名游客来到兆麟公园南门等候。来自北京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和朋友来哈尔滨一周了,去了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和雪乡,6日,宾馆服务员向她们介绍了冰灯游园会,7日一早她们就赶来了。哈尔滨太阳岛集团还邀请了早期的冰灯组织者、建设者、老领导、老专家、冰灯冰雕技艺非遗传承人等,欢聚兆麟公园第49届哈尔滨冰灯艺术游园会,以“冰灯60年,精彩传世界”为主题,举行哈尔滨冰灯60年庆典活动。

在兆麟公园八角亭“哈尔滨冰灯60年历史文化展”展厅内,哈尔滨冰雪文化艺术见证者,原哈市冰灯游园会办公室副主任、冰雕技艺非遗传承人张永滨和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冰雪艺术委员会主任朱晓东,共同为象征冰灯60年的文创“冰砖墙”堆砌而成的“冰砖金字塔”揭牌。

记者从太阳岛集团了解到,哈尔滨三大冰雪景区中,历史最悠久的就是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这里也是中国冰灯艺术的发源地。1963年2月7日,首届哈尔滨冰灯游园会在兆麟公园诞生,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哈尔滨冰雪文化。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37个“绝、奇、美、胜”旅游景点之一,被省政府授予“龙江老字号”称号。60年间,一代代冰雪工作者努力奋斗、薪火相承,谱写了一部惊艳世界的冰雪传奇。

冰雪大世界:让世界认识哈尔滨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创办于1999年,是哈尔滨市政府为迎接千年庆典神州世纪游活动,凭借哈尔滨独特的冰雪资源优势而推出的大型冰雪艺术精品工程,已成功举办24届。

每年12月初,近万名建设者仅用15天左右的时间,用近20万立方米的冰和雪,建成上百个冰雪景观。冰雪大世界的经营期从12月末到翌年的2月末、3月初,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冰雪主题乐园,国际知名冰雪文化旅游品牌,哈尔滨亮丽的城市名片。

第24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以“冰雪之都、创意无限”为主题,引入“冰雪+”概念,通过“冰雪+创意”“冰雪+体验”“冰雪+数字”“冰雪+艺术”,折射哈尔滨60年冰雪经济发展成就。

本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占据景区“C位”的主塔——冰雪之冠,高43米,相当于15层楼,用冰量11000立方米,设计及施工难度均超过往届。东北三省最高的雪花摩天轮让游客从高空视角,俯瞰冰雪大世界,尽览松花江两岸风光。甫一亮相,立即成为新的网红,每天呈爆满状态。

春节黄金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共接待中外游客18.45万人次。游客从四面八方齐聚冰雪大世界,日均迎接超过2.64万人次入园,农历正月初四迎来客流高峰,单日接待游客达4.5万人次。

在第24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内,设计建造了“冰雪史册”景观,用一幅幅照片、一个个精彩瞬间,为游客讲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景区23年蓬勃发展的故事,展示哈尔滨厚积60年的冰雪文化与魅力。

感怀历史,温故知新。“冰雪史册”以哈尔滨中央书店为原型进行二次创作,把哈尔滨60年的冰雪故事集中在4个展区里。

太阳岛雪博会:系列活动迎接盛典

截至2月5日,第35届中国·哈尔滨太阳岛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累计游园人数约18万人次。

本届雪博会以“冰雪之都 梦雪奇缘”为主题。占地面积154万平方米,其中,主核心区130万平方米,江上活动区24万平方米,总用雪量10.5万立方米,形成全新的“6+3”总体规划布局,即“鲤鱼跃龙门、圆梦启程、奇幻穿越、雪冠博览、热雪部落、雪乡冬趣”六大雪冠核心体验区+“雪人仪仗队、俄罗斯风情小镇、江上拓展区”三大氛围拓展区的主题园区景观布局。

为了庆祝冰灯60年庆典,雪博会举办了系列冰雪活动,主要包括寒地动物园、踏雪寻鹿、皇家马车巡游、淘学企鹅巡展等日常活动;儿童冰雪季、雪博大闯关等让市民等互动体验的趣味活动;2023年哈尔滨全国冬季铁人三项锦标赛、2022全国雪地自行车公开赛等冰雪运动的竞技活动,展现奥运冠军之城魅力;第八届黑龙江省大学生雪雕比赛、第二十三届黑龙江省雪雕比赛、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雪雕比赛、第二十九届全国雪雕比赛等各类雪雕赛事活动,有力地传播了城市的冰雪文化。

满城冰雪景观 羡煞八方游客

今年以来,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兆麟公园三大冰雪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已过百万人次。

哈尔滨拥有童话般的冰雪季节,这里不仅有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还有遍布街头的冰雪景观。无论从哈尔滨机场、哈尔滨火车站、哈尔滨西站哪里进入哈尔滨,入眼即是精美的城市冰景,让八方来客感受到这座城市浓浓的冰雪氛围。

2023年适逢哈尔滨冰灯60华诞,由哈市太阳岛集团统筹规划,在哈尔滨机场路、哈站、友谊西路等城区主要街路、广场、出入城口等重要节点位置,建设了18处精品冰雪景观点位。以“冰雪之冠,闪耀东方”为主题,将街路冰景与周边建筑风格及灯饰亮化有机结合,规划“打造七大都市、展示城市风情”等三大系列主题景观,突出展示哈尔滨独特的城市文脉、欧陆风情和冰雪特色,让市民和游客近距离欣赏冰雪艺术,感受冰雪文化。

张永滨:冰灯60年 点亮我的人生

首届冰灯展筹办人、原哈尔滨市冰灯游园会办公室副主任、冰雕技艺非遗传承人张永滨告诉记者,冰灯几乎陪伴了他一生,点亮他的人生。他回忆,第一届冰灯游园会有个名叫“万象更新”的雪雕,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可当时不知道什么叫雪雕,是用冰雪混合物塑造成大象的形状,那时叫“雪塑”,是雪雕的前身。

张永滨看着第一届冰灯游园会中“冰花”的照片,颇为遗憾地说:“冰花的技艺现在有点失传了。当时的冰花,是用鲜花固定好造型,在盐水模具中,从外向内逐层冰冻,还要注入氧气,这样冻好的冰花才会晶莹剔透。”

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冰雪艺术委员会主任朱晓东向记者介绍,第一届冰灯游园会开幕后便引得万人空巷,获得多个吉尼斯世界纪录。

市民:刷到哈尔滨视频 就点赞

在兆麟公园门口,记者看到两位即将结束游园的女士,各带一娃正在门口的冰雕前合影。哈尔滨市民马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冬天挺冷,本来都不想出门了,但是一看今年哈尔滨冰雪旅游太火了,外地游客都来了,咱们自己家人也得出来感受一下。我每次在网上刷到外地游客发哈尔滨的短视频,都会为他们点赞,相信哈尔滨人都会为这些把哈尔滨拍得这么美的视频点赞。”

马女士回忆道,她第一次来兆麟公园看冰灯还是35年前。那时候她家孩子才4岁,“现在孙女都快7岁了,冰灯展也一年比一年精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