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走近冰灯游园会上的“经典重现”作品:“怀旧风”背后,是冰雪文化60年传承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3-02-14 09:34:41

再现1963年雪雕作品《万象更新》

再现1966年哈尔滨第四届冰灯游园会  作品《记忆1966》

再现1964年作品《冰舟》

再现1964年作品《生肖-鸡》

再现1964年作品《连年有余》

再现1982年作品《龟兔赛跑》

生活报记者 薛宏莉 王晓晨

夜幕降临,第49届冰灯艺术游园会里人潮涌动。走进园区,很多游客都被一些“经典重现”作品吸引。与往届不同,今年“时光印记”在这里格外明显,12座“老冰雕”“老雪塑”回溯过往、今昔呼应,展现着哈尔滨的冰雪文化变迁。

这些再现作品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第49届冰灯艺术游园会总设计师、“老冰雕”再现作品制作者纷纷表示,这是哈尔滨创新发展传统冰灯艺术、开创现代冰雪文化先河60周年之际,献给游客和这座城市的一份“特殊礼物”。

A

怀旧氛围“拉满”

8组“老冰雕” 带你穿越时光看过去

从森林街一侧大门进入景区,一个带着大大“源”字的冰雕格外吸睛,“1963-2023”“中国冰灯发源地”等字样,告诉着人们这里的与众不同。它叫《追本溯源》,《追本溯源》的周围是8组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冰雕”,其中包括1963年第一届哈尔滨冰灯艺术游园会的《冰花》,1964年第二届冰灯艺术游园会的《生肖-鸡》《连年有余》《冰舟》《冰盆景》,1965年第三届冰灯艺术游园会的《梅花盛开》,1982年第八届冰灯艺术游园会的《龟兔赛跑》……每一个作品都在用“老照片”和“新作品再现”相呼应的方式,向人们讲述着冰雪文化的起源、发展和变化,怀旧氛围满满。

“快给拍个照,我跟这个1963年的‘老冰灯’同龄。”“太惊喜了,这个《龟兔赛跑》是我13岁时看到的,时隔41年竟然又在这里重现啦!”……游客们对于这个“景观设置”连连叫好。

一位女士带着8岁的儿子来打卡,她说,冰雕是哈尔滨本土文化的代表,听说这里可以看到“老冰灯”,她专程带孩子来看,想让孩子通过这些再现的经典作品了解哈尔滨的历史,了解为啥哈尔滨叫冰城。

B

“中国最早的雪雕”也在这里

总设计师:“我们要让冰雕雪塑‘开口说话’”

除了8组“老冰雕”,第49届冰灯艺术游园会上还有4座“再现经典作品”,分别是1963年在首届哈尔滨冰灯游园会上展出的中国最早的雪雕作品《万象更新》;1966年哈尔滨第四届冰灯游园会作品《记忆1966》;1:2缩小版的2002年第十五届太阳岛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经典作品《牧羊女》;1:4缩小版的2021年第23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主塔作品《圣火之巅》。

为什么会在园区打造这些“怀旧风”?第49届冰灯艺术游园会总设计师、哈尔滨市太阳岛风景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冰雪发展筹备办主任侯卫东说,设计理念就是要让冰雕雪塑“开口说话”,让游客一边游园一边了解哈尔滨冰雪文化历史、感受冰雪艺术发展变化。“冰雕雪塑带有时代性,比如1963-1966是哈尔滨冰灯发展的初始阶段,那时候的人们更关注温饱,喜欢看到吃喝,所以我们从‘老照片’中结合时代性,选择了线条感呈现效果较好的《连年有余》和《生肖-鸡》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些小故事展现在了冰雕作品中,比如《龟兔赛跑》;而《记忆1966》,是当年冰雕刻向冰建筑过渡的代表作品……”侯卫东说,哈尔滨的冰灯艺术迎来了60年的光辉历程,这些“老”冰雕雪塑在一起,传递的正是哈尔滨冰雪文化的发展脉络。而且,它们与园区内的名家、大学生、青年、青少年比赛作品等相呼应,游客在游园中自然而然地感受到冰雪文化从思想性到雕刻技艺上的变化,彰显了哈尔滨冰雪艺术的薪火相承和人才培养。“很多冰雪雕刻人才,都是从兆麟公园的冰雕比赛中走出去的。”侯卫东说。

C

“老冰雕”再现作者:

“一边用钝刀雕刻,一边感受冰雪文化传承”

48岁郑金男,是除《冰花》外其他6组“老冰雕”再现作品的制作者,也是从冰灯艺术游园会各类比赛中成长起来的冰雪艺术从业者。“真的没想到竟然有机会用自己手中的刻刀再现半个世纪前的冰灯作品,这种感觉很奇妙。”郑金男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他是看着冰灯长大的,在制作这些“老冰雕”作品时也总能回忆起儿时跟着大人一起看冰灯的情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到哈尔滨兆麟公园看冰灯的人摩肩接踵,小小的我总是被眼前晶莹剔透的美景吸引。”郑金男还告诉记者,他从高中开始每年冬天都会在兆麟公园参加冰雕比赛,后来到哈尔滨市第二职业中学校工作、担任该校艺术专业部主任,每年会带着学生来参赛,可以说是亲眼见证、亲自参与、亲身体会了哈尔滨冰雪文化的变迁。

郑金男坦言,相比现代作品,再现“老冰雕”技术难度不大,但因为当年工具简单,雕刻出来作品线条感更拙,所以他们会选择用钝刀来雕刻。“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更惊讶于哈尔滨人在冰雪艺术道路上的创新和创造精神。”

当然,“老冰雕”“老雪雕”再现不是“修旧如旧”,灯光的运用、塑造技术的变化等都在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以前老冰灯,是用灯泡、管灯等来亮化,而现在早已变成亮度更强、色彩更斑斓的LED光源了;还有《万象更新》,当年是用天然雪制作,需要把雪做成雪泥,像做雕塑一样一点点糊上去塑型,而现在利用造雪机人工造雪,制作成雪坯再雕刻,不但艺术效果好,作品看起来更白、抗融化效果也更持久。”郑金男和侯卫东这样介绍道。他们说,这都是60载冰雪文化发展道路上哈尔滨人智慧和创造精神的体现,也由此才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冰雪文化传奇。

(部分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