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我省赴土耳其救援队唯一女队员齐齐哈尔胡金英 分配到了搜救组 得到消息后连夜归队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2-11 09:48:51


生活报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人来人往的机场,一队身穿蓝色制服的救援人员特别抢眼。这支队伍是第二批赴土耳其救援的蓝天救援队队员,10日晚,他们乘坐飞机飞往广州集合。救援队中一位英姿飒爽的女队员,更是让人肃然起敬。她是来自齐齐哈尔蓝天救援队的胡金英,是队内唯一的女队员。临行前,她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参加过地震培训

北京时间2月6日晚,土耳其发生了7.8级地震,突如其来的灾难牵动了全世界人民的心。得知这个消息后,作为齐齐哈尔滨蓝天救援队队长的胡金英毫不犹豫地选择去救援。“我当时正和家人在三亚度假,我是在我们救援队的群里得知消息的。”胡金英说,得知消息的同时,她已经在心里做好了决定,并告知了家里人。

“我家里人虽然都很担心,但还是比较支持我的。”得到家人的认可后,胡金英第一时间报名并买机票赶回哈尔滨。“我是8号晚上到的哈尔滨,9号在齐齐哈尔整顿了一天,今天就准备出发了。”

胡金英作为此次黑龙江救援队里唯一的女队员,她被分配到了搜救组。“女队员比男队员的优势就是更加细心,但是体力上可能就稍微差点儿。”胡金英说。

虽然她从未参加过大型的国际救援任务,但经验却一点都不少。“我们在国家地震局参加过地震培训,并获得了中级证书,我们平时的救援任务也很多,所以我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

这次出任务,胡金英个人用品仅带了一些压缩饼干、牛肉干、维生素和巧克力,均是补给用品。面对土耳其恶劣的天气,胡金英表示,他们不能穿得太多,因为穿得太多,如果遇到爬山等情况,会对行动造成影响。

好友在地震中遇难 坚定了加入救援队的决心

今年40岁的胡金英是一名个体经营者。“2008年汶川地震时,我非常好的朋友遇难了。”回忆过往,胡金英告诉记者她加入蓝天救援队的理由,“我用了十年时间才走出来,2018年我去了一趟汶川,让我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加入蓝天救援队。”坚强的胡金英用自己的方式去缅怀好友,同时也用自己的力量拯救更多的人。

“刚开始的那两年,我无法面对遇难者和崩溃的家属,但是经过几年不断学习和实践,我知道自己应该坚强且勇敢的完成每一次任务,这样才能给家属安慰,也不辜负他们对我们的信任。”

2019年末,胡金英被任命为齐齐哈尔蓝天救援队队长,虽然心里有顾虑,但她还是拿出自己专业的知识和最诚恳的态度带领队伍,“我们蓝天救援队是半军事化管理,对所有人要求都很严格,当时也害怕自己能力不够,但大家都信任我,我就和队友一起努力。”

临行前 最放心不下7个资助的孩子

出发之前,胡金英跟家里人做了很多交代,但最让她放心不下的,是自己资助的7个困难儿童。“从2013年我就开始资助他们,有本市的也有外地的,我的孩子委托给父母了,他们对我反而不放心。”善良的胡金英说。

胡金英的大儿子今年17岁,临行前,他说了很多让胡金英欣慰的话。“我儿子跟我说,妈妈,你是我们的榜样,你做的都是大爱的事,我和小妹你不用担心,只要你保证自己的安全就行。”面对家里人的叮咛和嘱咐,面对人们的信任,胡金英也表示,她定不辱使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