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来龙江旅游 最想给亲人带回点啥?红肠、东北大米、菌菇山货、大列巴、格瓦斯成热选记者调查京东、顺丰、美团等多家平台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2-09 10:40:18

电子报刊


文/摄 生活报记者 何兴丽 李威兵

今冬冰雪季,哈尔滨火了!不论是民航,还是铁路,客流量都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九成多。众多外地游客来哈尔滨赏冰玩雪,返程的时候带什么礼物回去,既有冰城特色,又物美价廉,还让人倍有面儿呢?生活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并结合美团、拼多多、京东、顺丰、中通等多家平台的数据调查发现,元旦至今,独具东北特色的哈尔滨红肠、大列巴、格瓦斯等产品的购买量和发货量均远超其他产品,成为无数外地游人为远方亲人准备的“伴手礼”。

月发伴手礼 5万余件 红肠是首选

据顺丰数据统计,今年1月至今,红肠、大列巴、东北大米及俄罗斯工艺品、巧克力、糖果等伴手礼,发运量约5.3万余件。顺丰在松北区、道里区中央大街等很多酒店及龙江特色农产品专卖店都设有专人定点收寄快件,其中,红肠为伴手礼首选。

据中通快递统计,仅仅中央大街、道外两个网点,高峰期日发红肠等伴手礼3000件左右,月发约6万件,同比2022年增长40%。针对哈尔滨旅游旺季,满足游客的寄递需求,相关旅游景区的中通快递网点已增加人手,确保包裹快速寄出。

大列巴外卖火爆 同比增长760%

今年1月1日至今,据美团数据显示,红肠外卖的销量同比增长270%,销量最好的是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市;大列巴的外卖销量同比增长760%,销量最好的城市是哈尔滨、牡丹江、大庆;格瓦斯外卖销量同比增长

290%,销量最好的是哈尔滨、绥化、大庆。

大米、玉米等特产 1个月发货700万件

今年1月以来,在哈尔滨太平机场、哈西站及哈站等外地游客主要经过场所,顺丰快递都设定了服务点,方便游客邮寄物品。顺丰快递提供的数据显示,仅哈尔滨太平机场,春节前后就收发了2.21万件包裹。

另据中通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目前,中通快递东北管理中心黑龙江片区累计发货量1421万件,其中黑龙江农产品大米、玉米等特产被邮寄到全国各地,达到700万件左右,比2022年春节期间增长14%左右。

五常大米、木耳等成网友热搜词

据京东销售情况显示,消费者对黑龙江农产品的搜索量很高,黑龙江五常大米、玉米、木耳等成为网友热搜词,地标粮油商品成为黑龙江的一张特色名牌。购买黑龙江农产品的主要群体是26-35岁、36-45岁消费者。

●成交额最高的十大黑龙江农产品:

东北大米圆粒珍珠米

东北黑木耳

东北大米长粒香大米

黑龙江黄豆

东北大米蟹田米

黑龙江红豆

酸菜

五常黑米

冷冻大马哈鱼块

黑龙江黑豆

游客最爱哪些伴手礼?top5出炉

记者从拼多多平台了解到,春节期间,品类丰富的哈尔滨红肠、东北大米等年货礼盒成为不少消费者的伴手礼首选。其中,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哈尔滨红肠,销量比平时增加50%。除年货礼盒外,菌菇干货、菌汤包等配料也一路热销。

●据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一月以来,消费者购买哈尔滨特产top5

哈尔滨红肠

东北大米

菌菇山货

大列巴

格瓦斯

记者从京东了解到,春节期间黑龙江省销售量同比去年,菌菇干货增长28%,预制菜、方便菜增长34%。黑龙江特色旅游产品销售量也有所增加,其中饮料、蘑菇、香肠成为热销伴手礼。

●据京东数据统计,春节期间黑龙江省旅游特产销量top5:

秋林格瓦斯

珍谷诱惑(东北有机糯玉米、黄黑花白甜糯玉米棒)

维多宝(东北野生榛蘑)

秋林食品大列巴、黑麦芽大列巴格瓦斯

大羅新红肠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