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男子突发心梗 医生21分钟救回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3-02-15 10:15:07

生活报讯 (李盼 记者周琳) 12日,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开通胸痛救治绿色通道,通过120急救中心、急诊科、心血管内三科、导管室等多学科协作,快速为一名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男子手术治疗。从入院到手术成功,仅用21分钟,创下医院胸痛中心急性胸痛患者DtoB时间的最好纪录,远远低于国际标准时间(国际标准时间为90分钟)。

12日中午,51岁的王先生突然出现胸憋、胸痛、出汗,伴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持续不能得到缓解,家人急忙拨打120。11时37分,120急救人员将王先生的病情及心电图发送至哈市二院胸痛中心微信群,并给予药物预处理。

11时38分,哈市二院急诊科医生紧急开辟胸痛绿色通道、导管室做好术前准备。

11时49分,王先生被送至急诊科。“患者病情十分危急,抓紧时间!”急诊科医生王丽萍迅速为他给予术前药物准备。

11时50分,心血管内三科主任张国春到达急诊科,为王先生进行会诊。“需要立刻进行介入手术!”

11时55分,王先生直接转入导管室,准备接受冠脉介入手术。经过造影检查,张国春诊断王先生为右冠状动脉完全闭塞,结合情况为他实施了介入手术。

12时20分,王先生手术成功完成,术后病情稳定,恢复良好。

“这场手术,使得DtoB时间仅用21分钟,刷新了医院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的最短时间纪录。”张国春说。

链接

DtoB时间(door to balloon time)。即患者从进入医院大门到再灌注(血管打开、血流恢复)的时间。患者发生心梗后,每秒都有大量心肌细胞坏死,死亡率逐渐升高,DtoB时间越短,患者预后越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