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惊蛰时节中医建议 少食生冷多吃梨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3-08 18:06:30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未病中心负责人、省青年名中医客蕊介绍,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乎阳气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客蕊表示,由于惊蛰过后气温逐渐升高,人们会感到困乏,俗称“春困”。只有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精力充沛地工作生活。建议在睡前半小时摒弃杂念,心情平静,有利于入睡;睡前洗脚,按摩脚心,可推动血气运行,温补脏腑、安神宁心,从而消除一天的疲劳,有助睡眠。此外,适当运动有利于舒展和放松身体,但不宜太过激烈,需循序渐进。散步可以消除疲劳,有助于健康。散步时可配合擦双手、揉摩胸腹、捶打腰背、拍打全身等动作,有利于人体疏通气血,生发阳气。外出踏青、郊游、放风筝也是不错的选择。

惊蛰阳气始动,全身的阳气尚不充沛,故不宜过多食用冷饮、寒凉水果、生冷海鲜等。寒冷药食容易损伤人体稚嫩的阳气,或损害人体的生理之火,不利于人体气机的疏泄、畅达。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以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鸭血、芦荟、水萝卜、苦瓜、木耳、油菜、山药、莲子、银耳等。

由于此节气气候比较干燥,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故可多吃梨,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梨的吃法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烤或煮水,特别是冰糖蒸梨对咳嗽具有很好的疗效,且制作简单方便。

惊蛰时节,肝之阳气升发,易动怒,因此要戒暴怒,更忌心怀忧郁,精神上要保持愉快、心胸开阔。切忌妄动肝火,否则肝气太盛,易患头晕、目眩、中风和精神疾患。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