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网传中国最美4趟列车 两趟从哈尔滨出发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3-04 19:35:07


扎赉诺尔西到满洲里间

海口北航码头进港

海拉尔至扎赉诺尔西

韶关东

火车渡海

生活报记者 栾德谦

日前,一则“中国最美四趟列车”短视频作品获网友们纷纷点赞,沿途美丽的风光让大家心驰神往。记者了解到,这四趟列车中有两趟从我省省会哈尔滨出发,一趟是哈尔滨到满洲里的K7092次列车,一趟是哈尔滨到海口的Z114次列车。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两趟车的列车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两趟列车和它们沿途风景的美。

跨海列车—— 哈尔滨至海口 Z114/1/2/3次旅客列车

一趟旅途经历四季 备受“候鸟”青睐

在哈铁管辖内,有一趟由哈尔滨西开往海口的Z114次旅客列车,是黑龙江省内唯一一趟跨海列车。如果您在冬季乘坐,上车是凛冬,下车已是盛夏,一趟旅途,经历四季,一路从冰天雪地开到湿热海岛,温差将近50℃,这趟列车被“候鸟”旅客亲切地称为“天南海北第一车”。

该列车前身是哈尔滨至南昌间的1124/1121次普速旅客列车,历经几次调整提速,于2013年延长至海口终到始发。单程运行4361公里,运行时长46小时19分,穿越8个省和1个直辖市,历经火车、轮渡后,到达终点站海口站。经常陪老人从哈尔滨去海南的旅客李先生告诉记者:“从哈尔滨出发,首先会看到长春和哈尔滨间美丽的树挂,第一天傍晚路过山海关,第二天到了江西,这个季节正是拍油菜花的季节,很漂亮。旅途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火车渡海,一趟列车拆解成数段后登船,过了琼州海峡后,再重新连在一起运行。渡船经过琼中海霞时,夕阳西下,金光灿灿,海天一色,美不胜收。”

雪原列车——哈尔滨到满洲里K7091/2次列车

感受草原风情 沿途美景如画

据了解,哈尔滨到满洲里K7091/2次这趟雪原列车,跨越黑龙江和内蒙古,途经大庆西、牙克石、海拉尔、扎赉诺尔西,终点到达满洲里站。该趟列车从建国之初就有,此前属于公益性慢火车,经停站点较多,约20年前升级为空调车体。近三年,由齐齐哈尔客运段转归哈尔滨客运段,经停站点再精简,运行时间进一步缩短。

K7091次列车的曹锋向记者介绍:“20时25分,列车从哈尔滨站出发,一觉醒来,早上6点23分,到达海拉尔市,那里有草原盛会——那达慕盛会,每年七八月份举行,源于700多年前,是蒙古族传统盛会。还能看到沿途充满草原风情的蒙古包,看起来外形虽小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