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适老化“样板间”让老人生活安全更便捷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3-08 18:09:30


民政厅提供

生活报讯 (记者于海霞) 日前,省适老化产品体验中心在省社会康复医院正式开放。中心设计风格简约现代,色调明亮温暖,为老年人营造了一个实用便捷的适老化生活体验空间,成为专门为老年人家庭精心设计的适老化“样板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体验中心根据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适宜等主题,对玄关、厨房、卧室、卫生间等施工改造进行服务展示。模拟设计了适老化产品区、活力老人宜居房间、半失能老人智能房间、失能老人智能照护房间、适老化厨房、适老化卫生间、老年人能力评估区、老年人康复评估区、老年人康复活动区、适老化餐食用具、适老化康复辅具等展示体验区。老人和家属可以通过样板间,体验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各个项目和场景。

记者看到,洗漱台常规固定的台面,被做成了可升降式。只需按下启动键,老人可将台面调整至自己舒适的高度,坐着轮椅也能轻松洗漱。电动起卧床更是采用全自动电动升降模式,通过电动遥控按钮就能让卧床老人轻松自主升降,为老人提供舒适的睡眠角度和姿态,有效减轻护理者工作量。床边扶手让老人轻松起床不费力,保护老人腰部,防止老人因起床晕眩而不慎跌倒。

帮助老人起身的餐桌,远程监测心率的智能床垫,光感、声感、震感多种情景的报警器,坐着就能冲洗全身的淋浴器、协助老人起身和紧急情况报警的马桶、吃药起床的电子屏提醒……

据悉,中心面向活力老人、高龄、失能、留守、空巢、残疾老年人等组合提供适老化体验服务。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