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男子吸氧成瘾 医生:过量吸氧伤肺组织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3-16 17:47:46


生活报讯 (周芷含 臧天宜 记者周琳) 哈市一男子长期在家吸氧,间隔几天不吸就会乏力、心慌,到医院就诊,医生判断男子是心理作用。

武先生今年55岁,几个月前在一次检测时,发现血氧饱和度很低,于是便购买了制氧机在家吸氧。两个月来,他每天晚上坚持睡前吸氧。他表示,每次吸完氧后睡眠都很好。

最近一段时间,武先生由于外出,睡前无法吸氧,他忽然感觉睡眠质量下降,呼吸也不顺畅,同时还感到心慌、乏力,但这些症状随着回家吸氧后就逐渐消失。随着吸氧越来越频繁,武先生有些担心。于是来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呼吸内科就诊。

呼吸内科医生王俊杰接诊后,经过详细检查,结果显示武先生心脏、肺部功能都没有任何问题。

武先生说,自己是不是吸氧依赖,以后戒不掉可怎么办。王俊杰表示,氧气不是“药物”,不会产生依赖性。像武先生这种情况,大部分是心理原因造成的。

王俊杰介绍,人体通过呼吸从外界获得氧气,在肺里进行气体交换,氧气进入到血液中,血液中的二氧化碳进入肺泡,并通过呼吸性细支气管、支气管、气管排出体外。血液中的氧气含量可以通过血气分析来准确获得。吸氧可以提高血氧分压、氧饱和度改善缺氧状态。

正常人通过低流量吸氧对肺有保护作用,但吸氧时流量过大、浓度过高也可能会损伤肺组织。如果不能掌握好吸氧的浓度,会出现高浓度氧气并发症。同时,长期吸氧可能会造成鼻腔干燥,鼻内流血。

医生建议,市民在家吸氧时一定要注意浓度,不要超过60%,一旦浓度超过60%持续时间过长,可能会导致氧中毒。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