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新馆在哈开馆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3-21 18:27:09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3月20日,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新馆正式开馆,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新主持了开馆仪式,郑律成的女儿郑小提及家人莅临现场。

作为我国杰出的作曲家,郑律成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和《延安颂》的曲作者,被誉为“人民音乐家”和“军歌之父”。2009年,郑律成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现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郑小提表示自己也要谢谢哈尔滨人,“谢谢你们读懂了我父亲,读懂了郑律成。”

2009年就把父亲物品送到哈尔滨

“就像把父母的家搬到了这里”

郑律成与黑土地有着极深的情缘。1953年,他多次前往黑龙江,到大庆油田、鹤岗煤矿和齐齐哈尔等地采风。与当地工人朝夕相处时,创作了《石油工人铁打的汉》等鼓舞斗志的歌曲。他还在宝泉岭农场、伊春林区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打猎,教林区工人识谱发声、排大合唱,创作了《幸福的农庄》《森林啊,绿色的海洋》《采伐歌》等作品。有感于冬季大兴安岭寒风呼啸、茫茫雪原景象的郑律成,还作词作曲创作了《兴安岭上雪花飘》。

活动现场,郑小提谈及父亲时表示“他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在我小时候的印象中,父亲是乐观的、善良的,很爱结交朋友。父亲去世后,通过整理他留下的东西以及看到外界的一些宣传,我才真正意识到他的了不起。”郑小提说,2009年自己把父亲的物品送到了哈尔滨,就像把父母的家搬到了这里,“所以每次来哈尔滨,我就像是回家了。”

300余件展品回顾郑律成62载光辉历程

“谢谢哈尔滨人读懂了我父亲, 读懂了郑律成”

2009年7月,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在友谊路233号落成开放,成为哈尔滨的一张特色名片。时隔13年,纪念馆移址到哈尔滨市朝鲜民族艺术馆内重新开馆。新馆分为上下两层,展厅面积1016平方米,设有“歌唱革命”、“歌颂延安”、“ 欢歌抗战胜利”、“ 时代歌者”和“ 旋律中永生”五个部分,陈列展品300余件,以时间线索全面回顾了对革命事业忠贞不渝、对音乐创作倾注一生的伟大人民音乐家郑律成62载光辉历程。开馆之际,家乡歌唱家李双江发来祝贺,感慨万千。他说,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的再次开馆是音乐界的一大喜事,“我和郑律成共事多年,很荣幸演唱过他创作的《延安颂》和《白云山》。其中,《延安颂》得到了郑律成一句一句的指导,让我受益匪浅。如今新馆在我的家乡继续开馆,革命情怀、音乐情怀、乡情和友情再次跨时空交融在一起,我内心格外激动。”

值得一提的是,新馆应用光影科技、场景复原、多媒体影音播放设备等科技手段,力求给观众营造沉浸式观感和互动式体验氛围,让观众充分了解郑律成的革命人生,从中汲取精神食粮。新馆的落成,也将为哈尔滨“音乐之城”增添了厚重的红色音乐文化资源,推进哈尔滨市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据悉,“走向太阳——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生平”事迹主题展已正式对外开放。在采访中,郑小提也表示自己也要谢谢哈尔滨人,“谢谢你们读懂了我父亲,读懂了郑律成,也相信新馆会越办越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