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郑律成作品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哈奏响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3-21 18:28:00


于学锋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坐在哈尔滨音乐厅,聆听一场郑律成作品交响合唱音乐会,不仅是耳朵的享受,更让人倍感振奋。3月20日晚,《走向太阳》郑律成作品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哈奏响,冰城观众在15首经典曲目中,“跟随”郑律成一起“走向太阳”。

演出结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论是主创还是观众都意犹未尽,仍沉浸在铿锵又熟悉的旋律中。许多观众纷纷表示:“第一次这么集中的听郑律成先生的作品,感觉非常提气。”

气势磅礴、激昂豪迈成“主旋律”

观众称“这个夜晚,不虚此行”

《走向太阳》——郑律成作品交响合唱音乐会,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哈尔滨音乐厅(哈尔滨交响乐团)、哈尔滨市朝鲜民族艺术馆承办,哈尔滨歌剧院合唱团、哈尔滨音乐厅合唱团演唱。

音乐会在管弦乐《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中拉开序幕,气势磅礴、激昂豪迈的曲调极具感染力,引发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据国家一级指挥于学锋介绍,本次音乐会选取了郑律成在不同时期创作的《延安颂》《兴安岭上雪花飘》《伐木歌》《延水谣》《沁园春·长沙》《七律·到韶山》《清平乐·六盘山》等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采用管弦乐、男声独唱、女生独唱以及合唱、齐唱等表演形式,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热爱祖国、不畏强敌的民族血性和智慧。“为了让观众有着耳目一新的体验,我们特将独唱跟合唱分开进行,最后安排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更具召唤力和代入感。”

就像主创预想的一样,音乐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走向尾声,也走向高潮。“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在指挥于学锋的带动下,全场观众一起打着节拍合唱,场景令人热血沸腾。许多观众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这个夜晚,不虚此行”。

从排练到上台“沉浸”其中

歌唱演员说“每次演唱,都特别振奋”

郑律成一生创作近400首歌曲音乐作品,本次音乐会现场选取的15首曲目,可谓经典中的经典。

“雪花飘,雪花飘……雪花盖住了起伏的森林……”哈尔滨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葛丽英带来的《兴安岭上雪花飘》,让观众“一秒入画”。葛丽英说,虽然这是自己第一次演唱郑律成的作品,但却有种久违的熟悉感,“大兴安岭白雪皑皑的场景浮现在眼前,感觉特别开阔。”哈尔滨歌剧院国家二级演员郭宇在演唱《七律·到韶山》时,也和观众一样在歌声中感受恢弘和震撼,“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从排练到上台,每次演唱都特别振奋,其他演唱者也都有这种感觉。”

哈尔滨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教授、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庆辉,此次演唱的是郑律成于1939年创作的《延水谣》。“这首歌曲很舒缓,歌词让人感动。”而在于学锋看来,郑律成的作曲风格整体上大气磅礴,尤其是他的曲跟诗词充分的融合,更形成了一种独特、极具气势的艺术、音乐效果。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