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中央大街旁开了个“供销社”引市民打卡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3-30 17:40:52


文/摄 生活报记者 李丹 刘维娜

在中央大街附近的德国领事馆旧址内,小康龙江供销商店里充满了时光记忆:缝纫机、收音机、花瓷盆、小人书、蛤蜊油……记者走进这家“供销社”,好像翻开了年代的相册,曾经的那些旧时故事桩桩件件浮现眼前。

百余种老物件琳琅满目 邀您打开记忆匣子

39岁的李海晶是小康龙江供销商店的售货员,商店自从今年年初开业以来,陆续有百余种商品摆上柜台销售。店内主要分为展示区和售卖区,展示区有早年风靡一时的玻璃球、小人书、粘粘手玩具、布鞋、花布,售卖区则有花瓷盆、热水壶、红头巾、蛤蜊油等产品。“这些产品都很受欢迎,年龄大的来怀旧,年龄小的来打卡,大家都有各自的感情。”

上海香烟广告牌、前进牌缝纫机、斑驳的柜台,都似乎在讲述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故事;竹编的棕色筐子里,摆满了东北的山货榛蘑;红白相间的简易包装下,是乌苏镇的香辣小白鱼……“粮票、硬币、像章、发条手表,这些具有年代感的老物件,我们这里都有一些,除了可以现场售卖,还提供邮寄服务,有时周末假日我们忙得不可开交,可见大家对我们这个商店的喜爱。”

女儿怀念父亲拍照留念 老夫妻来此淘瓷盆

李海晶在供销商店工作的这几个月,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故事和人。“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女士,她去世的父亲是老供销社的职员,她来到我们这儿照了很多照片,就是为了怀念她的父亲。”李海晶告诉记者,有很多经历过上世纪70年代和60年代的人来到商店,追忆往昔岁月。“他们看见我们的商品后都很感慨,说是想起了小时候。”还有一位40岁左右的女士,看见老式蛤蜊油后激动地买了十多盒,说不但要自己用,还要送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她说蛤蜊油现在可不好买了,难得碰上就要多囤一些,还要拿回家做纪念。”这位女士还买了很多大瓷缸子,捧着一堆“战利品”心满意足地回家了。

记者了解到,光顾供销商店的不仅有前来怀旧的中年人,还有来此淘物件的老人,有一对老夫妻,为了淘顺手的瓷盆来到了这里。“老两口就是冲这个盆来的。”李海晶用手指向了老旧柜台上的黄色印花瓷盆。“这种瓷盆以前基本每家都有,但是现在很少见了,老人用惯了这种瓷盆,多方打听才找到了我们这儿。”

市民打卡后爱心捐赠 继续找老物件丰富展品

李海晶表示,小康龙江供销商店不仅是商店,其实也是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历史文化馆,很多老物件都是老供销社留下的,也有一些是员工四处淘来的。“我们开业至今,一直在多方寻找更多的老物件,现在也依然在不断增加。”说起寻找老物件,李海晶告诉记者,还有很多人向他们进行捐赠。“有的人在我们这儿打卡后,回家拿自己家里的老物件送给我们,前两天有位70后顾客,给我们拿了很多烟盒纸,希望通过我们来展现这些老物件的价值和美。”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