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省档案馆“中国最早火山喷发勘测记录”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4-01 15:12:46

日出时分的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老黑山 新华社发

由黑龙江省档案馆提供

张丽娜 生活报记者 孟薇薇

随着天气转暖,不少人已在计划外出游玩的行程,而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典型、形成时代最新的火山群——五大连池风景区则成了热门目的地。近日,黑龙江省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在整理“清代将军衙门档案”时,整理出了极为珍贵的“中国最早的火山喷发勘测记录”,让我们可以通过陈年故纸,一窥300年前五大连池火山喷发的历史。

陈年故纸会“说话” 火山喷发记录保存完整

据了解,五大连池火山位于黑河市五大连池市北部讷谟尔河支流白河(乌德林河)的上游地区,是我国非常有名的国家级地质公园。五大连池因火山喷发,熔岩阻塞白河河道,形成五个相互连接的湖泊而得名。五大连池火山是活火山,属于大陆板块内部裂谷型火山,形成时间跨度大,分别于1200万年前、100万年前及清康熙年间喷发。五大连池现有14座火山,其中,老黑山、火烧山是处于休眠期的活火山。

此次黑龙江省档案馆整理出的五大连池火山喷发满文档案,记载了康熙五十八年至康熙六十年(1719-1721年)老黑山和火烧山两座火山的喷发时间、规模及堰塞湖形成等情形,这部分档案形成于康熙五十九年正月十九日至康熙六十一年三月二十二日(1720-1722年),为黑龙江将军陈泰、黑龙江副都统玛喀礼、特哈索布伦总管赛奇克、布特哈副管华勒泰等官员勘测火山喷发情形的题本、咨呈及呈文,经笔帖式(清代文书官员)用笔墨书写于宣纸之上进行抄录,印务处加盖镇守黑龙江等处地方将军印后存档。

据悉,该档案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最为详细的记载五大连池老黑山和火烧山两座火山喷发的观察记录。根据档案记载推测,第一次火山喷发时间为康熙五十八年十二月初五日至康熙五十九年四月初一日。

声如雷鸣石块飞腾 详细还原火山喷发场景

据黑龙江省档案馆满文和外文档案开发处一级主任科员张丽娜介绍:“这份满文档案详细记录和还原了当时火山喷发的时间及场景。康熙五十九年正月十九日,黑龙江副都统玛喀礼为报康熙五十八年十二月初五日五大连池火山喷发情形事的奏折中提到,去年九月十一日、十月十一日、十一月二十日地面震动。十二月初五日,讷谟尔河托莫沁屯以北三十里处乌云和尔冬吉山从地下喷出石头和火,声如雷鸣,石头向上飞腾,迸发的石头大小像牛一样,也有碎石。飞腾的石头,有的向上散落回到原处,有的散落到周围。喷出的石头如火一般,熄灭后呈黑色,沿着山谷上下喷腾,声如雷鸣,石块飞腾。”

康熙五十九年二月初六日,布特哈副都统衙门副管华勒泰为勘察火山喷发情形事致黑龙江将军衙门的呈文中提到正月二十八日协领觉罗额尔色前去丈量的具体数据。

黑龙江将军陈泰收到华勒泰的呈文后,派遣官员进行勘测,并上报康熙皇帝。奏折中除引用华勒泰的内容外,还有二月二十五日协领觉罗额尔色前去巡察和丈量后上报的内容:喷发之处的石火仍旧喷腾如故,山比先前粗大,鸣声渐弱,沿山谷飞腾之石进入乌德林河一里处停下并熄灭,先前融化的冰再次结冰。喷发火山的东北方向,石火飞腾,蔓延后形成四庹、五庹、六庹的小峰三座,峰上无火,石头飞腾之处的石火缓缓燃烧,形成三座小山峰。

康熙皇帝得知此事后,命黑龙江将军陈泰派人巡察上报。三月初九日佐领毕西勒尔图、骁骑校依那勒图巡察回报:山内轰鸣、石火喷发依旧,石内生出小山峰。三月十六日佐领毕西勒尔图巡察回报:西方末端增加七绳,旧山(乌云和尔冬吉山)北方有火石蔓延,越过山梁在有小积水的荒地落下。从乌德林河到积水荒地,丈量有六里,周围石总四十三里八绳,山内轰鸣声、石火飞腾依旧。五月初五日,康熙皇帝再次命黑龙江将军陈泰派人前去查看火山喷发情况,档案中均有记录。

喷发一连数月 官方勘查记录一直持续

根据档案记载,第二次火山喷发时间为康熙五十九年四月初一日至五月二十八日,此次火山喷发规模较小。新山东北方六里处,石头蔓延的边缘地带,地又破裂发出响声,略微可见火光,石中有烟冒出。六月初一日,佐领费雅珠等攀登新出之山查看火情,没看见底,窟窿周围很热。与旧山比较二山之间六七里,山中仍有烟出现,无火光,周围石头停止蔓延,到处都有烟,无轰鸣声。自此次火山喷发以来,地面没有再发生震动。

记载反映出五大连池火山喷发的时间并非短短几天,而是一连数月,持久发生。此后,火山仍有喷火,虽规模不大,但官方的勘查仍在继续。康熙六十一年,五大连池火山喷发满文档案主要记录了勘查及获取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硫磺色土情况。

康熙六十一年三月二十二日,索伦总管赛奇克、杜拉杜给黑龙江将军衙门的呈文内称:山中喷火每月一次,出现硫磺色土无数。六月二十日,黑龙江将军陈泰给康熙皇帝的奏折中提到:硫磺色土随处可见,因有烟,炙热,光亮,不可接近,用锹向下挖一尺,则无硫磺色土,皆为沙灰,待烟、火、光及热散去后,则无硫磺色土。

记者了解到,这里所说的硫磺色土实为火山喷发时产生的硫磺土。火山喷发的气体中可能会含有硫的蒸汽,到达地面会在喷口附近凝结,形成硫磺。火山喷发产生的火山灰是直径小于2毫米的碎石和矿物质粒子,通常呈深灰、灰黑、黄、白等色。当灰烬中的矿物质被雨水或其他自然过程冲刷到土壤中,它就会与土壤混合,形成一层肥沃的“黑土”,为农作物提供生长所需的养分。

档案记载详细 具有较高史料价值

据悉,这部分档案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地记载了五大连池火山喷发相关情况的观测和勘查情况。

从档案中可以看出,早在300多年前,黑龙江地区就有组织、有目的地对五大连池火山群中的老黑山、火烧山的喷发活动进行系统观察、实地丈量,并将观察结果和火山喷发进程及时报告。在十八世纪初,对火山喷发现象记录得如此详细,实属罕见。该档案的发现,证明中国是世界上对火山观测研究开展最早的国家之一。

目前,该档案已入选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为地方史研究和火山地质勘测与研究提供了历史依据与研究素材,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科研价值,是中国火山喷发史料发掘中的重大突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