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哈尔滨建个百年公交展览馆 带您提前探访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4-01 15:14:08

老照片

文/摄 生活报记者 栾德谦

在哈尔滨交通集团公交公司楼内,有着全市唯一一家以公交为主题的展馆——“百年公交展厅”。据悉,该馆将于今年7月1日左右对公众开放。届时,市民在这里可以回顾哈尔滨百年公交发展史,一张公交老照片、一个老物件,重拾当年难忘的记忆……

哈市公交26路驾驶员师玉山即将退休,哈市公交26路车队长赵静告诉记者,为了对这位从业42年、行驶120万公里无事故的优秀驾驶员表达感谢,3月31日上午,他们特地组织了一批老职工陪同师玉山前来观展,记者也有幸随同参观。

摩电、无轨电车、小公汽 记忆中的 老公交“再现”

记者看到,展厅内根据年代不同,分区域展示了不同年代的公交老照片。百年前的有轨电车,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公交车黑白照片,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逐步有了彩色的公交老照片,让人感受到的,是那个年代的气息和淳朴的儿时记忆。对比今天的新能源空调公交车和新式电子站牌……着实让人感慨。

据介绍,1921年的哈尔滨,已是我国东北部最大的城市之一,被誉为东方小巴黎,人口增至近三十万。随着秋林洋行、哈尔滨啤酒厂、老鼎丰糕点厂等企业的诞生,往来工作的人们出行量增加,被人们称为“摩电”的有轨电车应运而生……

哈尔滨有轨电车厂于1921年开始筹建,1927年10月10日电车厂通车运营。运营初期,只有14台有轨电车,1座整流站,两条线路(一条从马家沟的文明街至道里警察街;一条由南岗喇嘛台至铁路局),线路总长7.56公里。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线路达到6条,有轨电车39台,运营线路长度28.2公里,日均客流量1.6万人次。

1949年新中国成立,哈尔滨电、汽车厂在生产上得到了迅速恢复并有了长足的发展。1958年,在当年市政府的支持下,利用公开发行集资券的方式兴办无轨电车厂,12月31日开通了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线路全长6.14公里,拥有2台哈尔滨伟建厂制造的松花江牌无轨电车。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由于城市路政建设,有轨电车停运;1987年6月18日随着最后一台有轨电车停运,有轨电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随着哈市大规模市政工程改造,电车运营线网被拆除,当时博物馆、哈站、省政府等中心地段,哈尔滨市区内主要道路无轨车辆已无法运行。

1999年“小公汽”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单车承包”也逐渐画上了句号。这一时代的结束,标志着哈市“公交旧时代”的结束。同年,电车公司率先在全市引进豪华型空调客车、双层巴士和标准型暖风客车……

如今,新能源公交已基本普及,哈尔滨的公交行业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老物件勾起老驾驶员难忘的回忆

“我1984年刚到车队就开这个车,一型车,像大面包似的。”师玉山指着一张公交车的老照片说。一同前来参观的老公交驾驶员们,看到这些老照片和老物件,仿佛穿越回了他们的芳华岁月。

再有一两年也将退休的公交驾驶员姬光友回忆道:“冬天打不着火,我用那个摇把使劲摇车,一下弹了回来,打到我脑门上,旁人眼见着长起了一个长条形的大包,像长了犄角一样。”

“那时候大冬天三九天,每天凌晨3点起,坐着没有窗户的通勤车到车队去整备出车,老遭罪了。”“现在公交车都带助力的,不像那时候过转盘膀子都抡飞起来。”“你看这个票兜子,老结实了。这票我现在还能很快叠出来,方便给乘客撕下来。”“人员调离、乘车证、月票等等都需要用到钢印。”……老公交驾驶员们边看边说。

老照片、模型与声光电融合呈现

展馆内,一个放在玻璃罩内的铁皮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东西在仓库里好多年,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是做什么的,后来问了一个老公交人才确定,这是熏图桶。建设场站、公交车的设计图、公交线路等都会用到。”讲解员告诉记者。记者看到,熏图桶的说明上写着:“在没有计算机的时代,建筑制图、机械制图由人工绘制,墨水描图,太阳晒图后,再放到熏图桶里,用氨水熏,因为熏出来的颜色是蓝色,称之为蓝图。”

参观中记者看到,馆内不但有老照片、老物件,还有一些公交车模型。展厅最里面的一角,整个墙面上都是不同年代的公交微缩模型,仿真度非常高。对于每件展品,哈尔滨交通集团公交公司董事长于军如数家珍,“这是德国西门子公司制作的百年前的西门子有轨电车模型,这个模型本身也有很多年了,是中通公司捐赠给我们的。还有这个是做旧的‘大辫子’,我们特意定做的。”……近20个微缩公交车,从初代“摩电”,到“大辫子”都细节满满,值得细细端详。

展厅中间部位还有一个公交线路沙盘,沙盘后面是一个弧形巨幕,可播放哈尔滨公交百年发展历程。记者看到,展馆内还有一辆跟真车大小一样的新能源公交车头,车前还有“公交专用道标识”公交电子站牌等。“这是真车,来自厂家的捐赠,车牌‘1921’也是真的……”于军向记者介绍,“该展馆不仅让企业新员工学习、传承,老员工回顾历史,我们还要对市民开放,预计七月一日左右,市民有望免费参观。”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