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哈市开展“旧改”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4-02 10:23:30


生活报讯 (记者张立) 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确保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廉洁高效,按照省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即日起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现广泛征集问题线索,接受社会群众监督举报。

据悉,哈市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从即日起至2023年12月底。整治范围为2019年以来全市在建和竣工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

整治重点聚焦改造工程建设、民生热点问题,深入查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重点是发现和严肃查处问题背后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违规违纪、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等问题。

(一)项目申报方面。在申请纳入中央老旧小区补助支持改造计划时,谎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小区数、户数、楼栋数、建筑面积、建成时间、改造内容等问题;将已纳入以前年度中央补助支持改造计划的项目重复申报改造问题;虚列投资规模、刻意增加改造内容、“报多建少”“报大改小”套取改造补助资金等问题。

(二)项目招标方面。未严格履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招投标程序,侵犯招投标各方主体利益,影响工程质量问题;未严格审查投标企业资格,发生企业借用资质投标问题;企业串通投标、围标问题;将一个小区的改造内容拆分成多个单项工程独立招标、违法分包转包等问题。

(三)项目建设方面。随意变更设计方案、重复施工、反复开挖等问题;未落实“先地下、后地上,先民生、后提升,先功能、后景观”要求,未优先改造居民反映强烈、影响居民日常生活问题,以及擅自调整改造内容等问题;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偷工减料、违规施工影响工程质量等问题;建筑垃圾乱堆乱放、未预留便民通道、未设置安全警示牌等不文明施工等问题;屋顶漏水、墙面长毛发霉、上下水管不畅、违反施工规程等问题;建设、施工、监理等参建各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对日常质量检查、抽测、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对群众诉求问题诉而不接、接而不办、久拖不决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为他人承揽工程提供帮助收取好处等问题。

(四)项目验收方面。未严格按照工程竣工验收标准进行验收,未按照图纸设计改造、施工质量存在缺陷未进行返工等问题;谎报项目完工、伪造质量检测报告、竣工验收流于形式、监理程序形同虚设等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在项目验收工程中不认真履职等问题。

(五)资金管理方面。未建立资金筹措、使用、管理工作机制等问题;未按规定专款专用,将资金用于与老旧小区改造无关的项目建设等问题;不及时拨付资金导致工程进度缓慢、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社会不稳定等问题。

(六)其他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涉及公职人员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受理方式

来信举报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丰源街1366号哈尔滨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举报网站:https://heilongjiang .12388.gov.cn/harbinshi/

举报电话:0451-12388

群众来访接待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26号市信访局市纪委监委接待窗口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