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九零后李平带“村里的孩儿”唱响春天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5-07 13:41:25


李平教孩子弹吉他

实习生 王馨悦 生活报记者 李丹 刘维娜

“我们的家乡,美丽富饶的地方,夏有稻花香,冬有银装雪茫茫,森林、煤矿、石油、粮仓,处处是宝藏,群山巍峨壮丽,无限好风光。”30多名孩子跟着伴奏,在教室里放声歌唱,纯净的歌声如风铃一般飘荡在学校上空……这首《孤芳自赏》是90后乡村教师李平为孩子们精心改编的歌曲。

安达市任民镇中心小学的音乐教师李平,通过组建音乐班“村里的孩儿”,并把学生们练唱的点滴录制下来并发布在短视频平台,收获了广泛关注和好评。在他的带领下,音乐班的孩子们参与了安达市春晚的录制,还登上了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并获得周冠军。“村里的孩儿”从乡村走到大城市,上演了真实版《放牛班的春天》。近日,李平荣获第25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记者采访了这位90后乡村音乐教师。

组建乡村音乐班 打开孩子的心扉

2016年,李平通过特岗教师招聘,来到安达市任民镇中心小学担任音乐老师。2年后,他的同事张雨也来到了学校。“村里很多孩子对歌唱和乐器有着浓厚的兴趣,而且很多孩子有很好的歌唱天赋,我们想好好培养一下。”2019年,两人经过一番商量,在征得学校和家长的同意后,建起了“村里的孩儿”音乐班。“音乐班组建后,我们俩每天午饭后拿出一小时教学生练习声乐或弹奏吉他。”李平说。

然而一开始的教学并不顺利。“刚开始的时候,学生基本没有上过音乐课,有的孩子很内向,甚至有些自卑,唱歌的时候不敢张口。”为了克服孩子们的紧张情绪,两位老师用自己的休息时间陪着孩子们一起练习,让孩子挨个儿上台演唱。“唱错了就从头再来;唱对了我们就在台下热烈鼓掌。孩子们渐渐锻炼了胆量,克服了紧张情绪。”

来自单亲家庭的留守儿童珊珊(化名)是音乐班的一名学生,在音乐班里,她收获了勇气与成长。“最开始唱歌还会跑调,到后来敢开口了,周围老师、同学都说我变得更加活泼开朗了。”珊珊高兴地和记者说道。今年,她还被评为安达市三好学生。

短视频见证孩子成长 励志版歌词温暖人心

音乐班成立之初,李平就用手机记录下孩子们练歌的片段并发布到短视频平台上。视频的制作和剪辑,都是他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完成的。“用视频让孩子们看到自己的变化和进步,以后他们毕业、长大了,也会想起以前那段快乐的日子。”

训练了一段时间后,李平发现孩子们对流行歌曲特别感兴趣,有的听上一两遍就能记住旋律。“可有些流行歌曲的歌词,并不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为了提高孩子们练歌的积极性,他决定把流行歌曲的歌词改编成励志版。“我不会再自卑,我不怕学习累,每当考试来临的时候,我会笑应对……”李平轻声哼唱的就是改编后的歌词。“我趁着一天上午没有课,花了差不多一节课的时间把歌词改好了。”中午练歌时间一到,李平兴冲冲地把新歌词教给学生。“果然孩子们兴致很高,练了两遍就把歌词记下来了。”

第二天,李平把这段视频传到网上,获得了20多万点赞和7000多条评论。此后,他和张雨改编的流行歌曲越来越多,也收获了很多网友的点赞和好评。2020年11月,李平和张雨带领孩子们用“东北味粤语”合唱了《单车》,不仅被原唱歌手陈奕迅点赞,还被央视新闻赞道:“村里的孩儿,最棒的娃儿!歌声相伴,未来可期。”

音乐点燃孩子梦想 星光大道上夺得周冠军

“村里的孩儿”火了,他们纵情歌唱的天真模样感动了无数网友,人们称他们是“天使合唱团”。通过音乐,李平带着孩子们走出乡村,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2019年末,李平、张雨带领“村里的孩儿”受邀登上安达市春晚的舞台。2020年起,“村里的孩儿”音乐班接受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和《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媒体的采访。

2021年12月,李平和张雨带着10名学生,以参赛选手的身份奔赴北京,登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星光大道》的舞台。在那里,他们演唱了多首宣传家乡、热爱祖国的励志歌曲,用动人的歌声、真挚的情感、质朴的演绎,打动了现场评委和观众,夺得“星光大道”周冠军。

特岗教师的服务期是3年,但李平和张雨期满后都选择留了下来。通过网络视频平台,“村里的孩儿”受到了很多关注。“有很多年轻人在网上认识了我们,想要加入乡村教育。很多学校的老师也带着他们学校的孩子一起唱正能量的歌曲,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会继续坚持把音乐班开办下去。”谈及未来,李平说:“孩子们以后未必会走上音乐道路,但是这段经历值得用一生去回味,这也是我作为音乐教师的意义。”李平用音乐播撒下希望的种子,带领乡村孩子迎来属于他们的“放牛班的春天”。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