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平凡之路》热播 揭秘新手律师真实生活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5-22 14:26:09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晓晨

由郭麒麟、金晨主演的热播剧《平凡之路》在多个频道播出后大受好评,被网友称赞“是一部不一样的职场剧”。中国视听大数据(CVB)显示,该剧自CCTV-8电视剧频道开播,每集平均收视率1.447%,均位列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指标首位,表现亮眼。编剧陈彤是第三次创作以职业律师为视角的电视剧,采访中她透露为写好剧本,她“隐瞒身份”进入律所“实习”。《平凡之路》聚焦的是初入职场的新人,这也让冰城律师和法律专业的大学生有话要说,讲述真实的新手律师生活。

1

“隐瞒身份”进入律所“实习”

编剧陈彤:“从剧本到拍摄, 专业律师团队全程保驾护航”

《平凡之路》的编剧陈彤是第三次创作以职业律师为视角的电视剧,采访时她表示,《平凡之路》和之前的《离婚律师》《精英律师》里的精英氛围感完全不同,聚焦的是初入职场的新人,一些年轻人怀揣着职业信念,熬过从助理到实习律师的漫长过程,更像是一部律师生活剧。

对于自己的作品,陈彤介绍说,这部剧中的主人公都是年轻人,刚刚步入社会的律师,跟以往一些剧中已经功成名就的成熟律师的工作生活状态有很大不同。在陈彤看来,入职律师工作有很多挑战和困难,最重要的是对公正和正义的坚持。“律师的职责不仅是代表当事人辩护或者诉讼,更应该维护法律和正义。因此,在电视剧创作中要注重展现律师的职业操守和责任感。”

媒体出身的陈彤喜欢写有真实原型,或是真实生活中带给她感触的故事。这次创作,她特意“隐瞒身份”进入一家律所“实习”,“只有律所老板和行政主管知道我的真实身份,其他人真的以为我只是去实习。”这段“实习”经历为陈彤积累了大量素材,很多剧中的案子或人物形象,都来自这次卧底实习中的观察和体会。陈彤透露,为了更专业,出品方邀请了专业的律师团队全程保驾护航。“创作时,从案件到相关台词,他们一直帮我筛选把控,拍摄期间也一直都在剧组把关。”

2

新手取得当事人信任最重要

冰城律师:“如果他不信任你, 专业再强,也无济于事”

张伟华是黑龙江元辰律师事务所律师,从事律师行业已有十余年,她坦言自己是入行时已经进入中年。刚入职场,律所的前辈给新人上课时就说过,律师是一个看起来很美,但干起来很难的职业。作为律师首先要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如果当事人与律师之间不能产生信任,那对律师来说是一个灾难。“相对其他初入职场的律师从事人员,我是比较幸运的,律师实习及正式执业初期,我一直做主任助理,得到主任的全力支持与帮助,现在回想起来仍然十分感谢当时主任的提携。因为我入职时已经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在与当事人沟通与处理具体事务时比较顺畅,这也帮助我能够很快地适应并胜任工作。”

张律师解释说,作为职场新人,接触标的较大、复杂疑难案件的机会较少。承办的案件一般也是与有经验的律师一起合办。对老百姓来说,像离婚的财产分割、遗产继承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他一定要找非常相信的人,如果他不信任你,你专业再强,也无济于事。在张律师看来,对于刚入行的新人,首先就要学会如何与当事人进行沟通。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如何让当事人能够听懂、理解比较难懂的法律关系、法律事实等。”如果律师面对的是高知人群,双方的沟通问题不大。但是对于年纪比较大爱认死理,或是认知能力较差的当事人就特别注意做好沟通工作,尽量把复杂的关系简单化、将难懂的专业术语口语化,注意态度、方式方法等。同时,律师是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的群体,并不是当事人的私人助理,沟通时注意度的把握。比如说,张律师曾接触过一个上了年纪的老人,这名老人因为土地的事与村委会及村民发生纠纷,历经数年也没有解决。张律师经过评估认为,老人的主张在法律层面上并不占理,如果能够与村委会协商或是其他途径解决可能会更大程度的维护老人的利益。“可是老人很固执,沟通起来需要极大的耐心,好在经过多次沟通,老人认可了律师观点,最后有个比较好的结果。”张律师表示,律师最怕的是自己跟当事人之间没有沟通好,导致即使是最终赢了官司,当事人也不认可律师的工作,甚至出现投诉、控告等尴尬结果。

在剧中律所里的新人潘岩、左娜经常接到当事人不分早晚电话轰炸的情节,张律师坦言,她也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极个别的当事人,会经常打电话聊一些与案件无关的内容,有的当事人更多的是把律师当成了诉说对象,想起什么说什么……”

3

违法取证,辩护人险成被告人

法律系学生: “指导老师会经常提醒, 小心执业活动中的风险”

《平凡之路》这部剧一开始,就是激烈的律所面试场面,面试的几十个人里面只能留下两个人。名校生云集,竞争压力大的场面,也被很多法律专业学生称赞“拍得真实”。黑龙江大学法硕研究生齐鑫就直言,现在很多学校本科、研究生都在扩招,今年他就面临着找工作的压力,“在哈尔滨一些知名律所,几十人、甚至近百人竞争一两个职位的情况比比皆是,研究生毕业人数比以前多了很多,竞争压力真的很大。”

剧中向来正直主张公平正义的男主“潘岩”,在一起性侵案,未经司法机关允许直接找受害人闺蜜取证,违反法律规定取证,险些导致自身违法而入狱,好在他的指导老师易律师有经验,“潘岩”才免于牢狱之灾,而易律师男朋友当年就因为妨碍作证获刑。齐鑫直言电视剧拍出新手律师的痛点。“在律所实习时,老师会经常提醒我们,不要仅凭一腔热血去工作,一定小心执业活动中的风险,提高自身修养和觉悟,避免违反法律行为的发生。”

齐鑫同时表示,师兄师姐们在做实习律师是不能随意自行取证的,没电视剧表现得那么自由,“但很高兴,能看到这样一部反映新入职律师的电视剧,他们是一群特别有理想、特别有光芒的人,我也从他们身上汲取了力量。也希望自己像剧中潘岩说的那样:我上大学,学法律,做律师,为的就是有一天,能心平气和地跟他们坐下来,好好地讲道理,我想让所有人都看见这个世界是公平正义,有序且美好的……”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