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赞!哈市一废旧锅炉房变身老年之家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5-18 21:24:51


生活报讯 (记者仲亮文/摄) 在哈市香坊区建北颐养院的三人间里,87岁的敖阿姨正在整理床铺。敖阿姨说:“之所以选择在这养老,是因为离家近,而且吃的好、活动多,又有很多老人可以一起说说话,每天过得充实、有意思。”

17日,由哈尔滨物业集团打造的哈市首家国有“社区+物业+养老”星级养老服务综合体,在香坊区建北颐养院落成。该养老机构共有22个房间、70张床位,提供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两种服务模式,为打造“一站式”适老居住区提供了全新样板。

盘活闲置国有资产 废旧锅炉房变身“星级养老综合体”

为打造“宜居幸福之都”,哈尔滨物业集团通过有效盘活国有资产,围绕“一老一小”服务,推动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香坊区建北颐养院的前身是建北锅炉房,始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2007年8月,哈尔滨市在接收国有企业主辅分离的“三供一业”服务中,由哈尔滨轴承总厂移交至哈尔滨物业集团中润物业管理,房屋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

为使闲置的国有资产得到有效盘活,物业集团在广泛的民意调查后,针对辖区内群众反映相对集中的养老问题进行研判,创新思维,将废旧锅炉房进行改建,构建以社区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日间照料、长者食堂互补的星级养老服务综合体。

打造舒心环境 用“微笑行动”让老人感受家的温暖

新落成的建北颐养院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有床位70张,共22个房间,面积从21平方米到40平方米不等,有2人间、3人间、4人间。每个房间配备洗手间、24小时热水、适老化扶手、智能马桶等。同时,可以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护理,为不能自理的老人每周提供一次洗衣服务。机构养老的老人每日三餐,每餐四个菜,两荤两素。对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就餐提供八个菜,三荤五素。

养老机构分为两层,一层设有书画阅览区、老年课堂、文娱活动、多功能助浴室;二层设有多张床位,提供日间照料、旅居养老等服务。并针对每位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严格按照营养学参考膳食指南为老人制定每日食谱,由专业护理员进行分级护理。

推出四种服务模式 打通社区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建北颐养院项目分无偿服务、低偿服务、抵偿服务、有偿服务。其中,无偿服务对象由志愿者服务队伍上门为社区老年人,尤其是孤寡老人、高龄空巢老人、病残失能老人等提供服务;低偿服务对象主要包括生活不能自理的“空巢”老人、80岁以上高龄“空巢”老人和有一定经济来源但生活仍很困难的老人;抵偿服务对象主要包括年满70周岁城镇“三无”(无经济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且身边无子女照顾的低保老人、重点优抚对象、革命“五老”人员以及百岁老人等;有偿服务对象为有一定经济能力、需要上门照料等服务的老人,以自费的形式购买服务。

据介绍,该养老院共分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两种,对社区居家养老,将开展助浴、助餐、助洁、助行、上门体检等服务,其中,上门助浴携带充气式助浴床、助浴缸,每次配备3个人服务。

下一步,哈尔滨物业集团将依托业主消费资源做好延展性服务和经营工作,力争将养老产业经营模式辐射全省。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