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松花江进入枯水期 客运码头“搬家”江心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5-16 18:06:12

江心沙滩上露出的江蚌

生活报讯 (记者王萌 梁晨文/摄) 松花江哈尔滨段水位下降露出沙滩,游客乘船需步行通过江心,在江心沙滩上还能挖江蚌!记者近日了解到,由于近期松花江水位下降,导致过江航线短暂停航,15日已恢复通航。

坐船过江需步行至江心

15日,记者来到松花江防洪纪念塔江段看到,江心已露出了大片的沙滩,乘船过江的游人需通过铁板步行50米左右来到江心后再穿过沙滩,才能到达靠近松北一侧的临时码头,由此登船过江。通过江心沙滩时,能看到大片躺在沙滩上的江蚌,这些江蚌原来都生活在水底,平时难得一见,引起过江游客的惊叹。一些带着孩子出行的游客与孩子一起在沙滩上挖江蚌,玩得很开心。

记者了解到,由于近期松花江水位持续偏低,导致离岸50米左右的浅滩大面积露出,渡轮无法靠近岸边。为应对这一情况,斯大林公园内的一个客运码头已“搬家”至江面中心。附近航运售票亭的售票员告诉记者:“因松花江水位下降,过江通航停了5天,今天刚恢复,航运公司在江边搭起了浮桥,在江心设置了2个临时码头,分别接待游船和通勤的乘客。”目前,哈市道外七道街码头、道里九站码头的轮渡也在正常运行中。

上游水量减少导致 将有所缓解

据哈尔滨水文勘测队相关负责人介绍,15日8时许,松花江哈尔滨水文站观测到的水位数据为114.66米,比大顶子山蓄水后统计的平均水位数据115.60米低94厘米。据悉,松花江哈尔滨段最低水位的历史极值出现在2003年,为110.07米。记者了解到,松花江哈尔滨段水位的高低主要受上游来水和下游水库蓄水放水的影响,最近一段时间上游水量减少,导致了哈尔滨段水位下降。目前,松花江下游大顶子山水库已经开始了调蓄水,将缓解哈尔滨段水量不足、水位下降的状况。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