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冰城90后打击乐老师“变身”音疗师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5-17 17:27:43


本人提供

实习生 王馨悦 生活报记者 刘维娜

安静的屋内,几人闭目平躺在地上,音疗师陈梓萌手持钵棒,轻轻敲击颂钵边缘,发出空灵的响声,声音经久不散回荡在空中。在声音的回荡中,人的心灵逐渐放松下来,感到一种轻松和舒适。这就是音疗师日常工作的画面,在音疗师的手中,声音不仅成了一门艺术,更是用来洗涤精神的一种新型疗愈手段。

90后陈梓萌,即是打击乐老师,也是音疗师,同时也是独立艺术者和多维心灵音乐人,用她的话说是“多元生活”。在她的艺术中,无论是失眠的全职妈妈还是“压力山大”的老师,都能从心而发得到疗愈。今天,记者就带大家一起走近音声疗愈的世界。

通过音疗 让自己走出心灵情绪的漩涡

陈梓萌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因从小学习西洋打击乐,所以对铜锣、颂钵还有各种各样以敲击方式演奏的乐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兴趣的驱使下,我又了解了很多有关音声疗愈的内容,并且一直关注着国内外音声疗愈市场的动向和发展。”如此关注是因为陈梓萌也曾备受重度焦虑情绪困扰。“我对音疗这么感兴趣,是因为我想治愈我自己。”陈梓萌说,大学毕业后她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并成功通过音声疗愈的方式,让自己走出心灵情绪的漩涡。通过音疗,陈梓萌说自己如“获得新生”一般,同时,她发现哈尔滨没有人在做这个行业,2021年,她回到哈尔滨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音疗全称音声疗愈,又称音声理疗。是通过特定振频的疗愈乐器的声波辅助,使人原本不平衡的状态回归中正,从而获得身体、心理、心灵的完整和谐。因为很多人都把音疗当做音乐治疗,这完全是两回事,音乐治疗是一种治疗手段,而音疗则是用艺术的方式让人从心开始自愈。”陈梓萌说。

一次音疗 让客人获得良好睡眠体验

哈尔滨的张卉(化名)是老师,同时也是宝妈。长期以来辅导学生和照顾孩子使得她身心俱疲,出现了焦虑紧张、烦躁易怒的状态,久而久之,身体健康也出现了问题。

“我睡眠质量一直不太好,很多天都睡不上一个好觉,白天没精神,也很憔悴,情绪也不太稳定。”张卉说。经人介绍,她找到了陈梓萌。

陈梓萌通过音疗中颂钵脑波降频技术,轻松的帮张卉获得了一次良好的睡眠体验。“在这儿休息了两个小时,我觉得这两个小时睡眠质量比在家睡两天甚至两个星期都好。”之后,陈梓萌又教她如何去使用一些音疗乐器,并在使用过程中,帮助她进入内在的心流体验和正念冥想的状态里。

张卉告诉记者,通过这种方式,让她内心的繁杂和不安消散不少,回归到一种平和的状态下,感觉很舒适。

面对面疗愈 和在家听音乐效果完全不一样

“现代人的生活压力都非常大,就会出现压抑、焦虑等情绪,甚至失眠脱发。如果情绪找不到出口,硬扛着往往会对身心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由心的问题引发身体的问题,比如让人处于亚健康状态。”陈梓萌告诉记者,“这类人群,如果能接受到音声疗愈这种专业的服务,他们的身体、生活、精神状态、工作状态、学习状态都会越来越好。”

音疗不单单是发出的声音能帮助人们找到共鸣,更多的是靠声音发出的震动频率来疗愈。“触感也是音疗的一部分,即使是聋哑人也可以用音疗。”陈梓萌说:“就像颂钵振频稳定的特质,带给人安定的状态。而敲击铜锣这样强烈共振的乐器,产生的声波会扑面而来,犹如洗热水澡一样,从头到脚冲刷客人的身体。科学角度讲,对客人进行脑波降频,人到达α波乃至θ波的状态,焦虑、抑郁等情绪自然会在此刻消失。定频音叉、音束等则更多利用的是频率的属性。这些乐器的疗愈作用也是基于振动产生的。此外,音疗师在工作中,自己也保持神气中正的状态,并保持对客人的观察和美好心念。面对面疗愈,这些是在家听音乐完全达不到的效果。”

想用专业的方式帮助家乡人

据陈梓萌介绍,虽然音声疗愈在欧美各国和印度东南亚已经是非常常见的疗愈形式,但在国内还鲜有人知,“很多人对于这种精神层面、精神艺术疗愈方面的了解的还比较少。”

音疗的每一个方案都是不同的,它需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来决定,“就好像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首歌曲,有的人缺的是第一小节,有的人缺的是一个音符,每个人缺少的都不一样,你要不断给他试,找到适合他的,能填补他的。”陈梓萌用歌曲形容一个人,而她是负责帮助他们填写完整个曲谱的人。

“音声疗愈很有意思,它就像给你做了一个声音SPA,让你全身通透。它也像牵着别人的手过马路,当别人过去的时候,自己也过去了,在疗愈别人的时候,也在疗愈自己,不断完善自己。”

未来,陈梓萌打算继续从事这个行业,让更多人了解这个行业,并选择音疗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争取让音疗这种疗愈方式被全社会认知。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