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受本报采访 冰城中医人“点评”《后浪》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5-26 13:27:02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给老丈人号脉,竟然摸出他偷吃过冰淇淋;有人晕倒,在腋下穴位揉掐几下对方立马苏醒……东方卫视《后浪》开播后,观众在关注中医和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进行了热议。有人称赞:“这部剧是有温度的,学到了不少养生方法。”也有人吐槽:“太扯了!希望讲中医的内容谨慎考究。”

剧情所涉及的知识点,究竟是确有其事,还是夸张渲染呢?近日,记者采访到了来自中医世家的冯胜文、高江、宋大夫,黑龙江省红十字(森工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倪珊,以及青年中医刘加锌等人,对《后浪》中的特殊案例进行点评。

1

剧里摸脉能知道冰淇淋吃了几勺

“夸张了!但寒凉之物吃得越多 脉象越明显”

很多人开始追《后浪》,都是从一段号脉情节开始的。剧中,一家人在早饭前开始互相号脉,中医“任新正”摸出老丈人偷吃过冰淇淋,甚至断定他吃了两勺,大概50克。对此,网友们在弹幕中惊呼:“这么神奇!难道在中医面前真的没隐私可言?”

采访中,几位中医人表示并不是说看中医就没了隐私,只是通过中医的“望闻问切”,能够比较准确的了解患者近一段时间的体质特征,且清晨乃至上午的脉都是最饱满的。出自中医世家的冯胜文介绍,寒凉之物最大的危害在于损耗人的阳气,人的内脏功能弱化后就容易引起气的停滞和血的瘀结,寒凉食品吃得越多对脾胃功能侵蚀越大,所以摸脉的时候就会更明显。

青年中医刘加锌说,号脉的同时他们也会结合患者的舌苔来了解情况。他还介绍,脉诊是通过按触人体不同部位的脉搏,以体察脉象变化的切诊方法,准确来说又称切脉、诊脉、按脉、持脉。把脉不是随便把手指往手腕上一搭就可以,找对位置很关键。下指时,先以中指按在手腕突出位置的内侧(中医叫作“关”),称为中指定关,然后用食指按在关前定寸,和中指紧紧并排在一起,最后用无名指按在关后定尺,中指和无名指不要并紧,稍稍留一条小缝隙,这样就能摸到脉了。“特殊说明一下,不是所有人都能在这个位置摸到脉,有的人属于斜飞脉或反关脉。”

2

剧中开出各种“绝望”药方

“治病先治心,先悲后喜,事半功倍”

剧中,一位老太太因为子女长期不在家,郁结于心总觉得自己得了不治之症,于是“任新正”问她年轻的时候有没有杀过生,老太太回答“杀”过上百个田螺和小龙虾。“任新正”表示那些生命的怨念都集中在老太太一个人身上了,建议她跟着家人出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追剧时,这也成了网友们吐槽的重灾区:“这是中医吗?这简直是封建迷信!”

采访中,青年中医刘加锌指出,“任新正”的真正用意是想告诉老太太多出去走走。“其实这也是一剂心理安慰,先治好心病才能治好身体上的病。让她的家人陪伴,是想把她忧郁的情绪弱化。爬山是为了让她强身健体,增强心肺功能。”剧中还有一段情节,是瘫痪女孩的妈妈“祝霞”与肇事者“程莹”在医馆大打出手,最后以“程莹”突然晕倒暂时结束。“任新正”给“程莹”针灸过后,却骗“祝霞”说对方死了,并吓唬她惹上了官司,要赔偿,“祝霞”听后整个人瘫坐在地上。随后,医馆里的人告知“祝霞”其实“程莹”并没有死,而且苏醒了。这先悲后喜的转换,也解开了“祝霞”的心结。

黑龙江省红十字(森工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倪珊表示,中医学中的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变化。它能导致疾病的产生,比如说怒伤肝、悲忧伤肺、惊恐伤肾,但从另一个角度上说它也能让病情有所好转。出自中医世家的冯胜文表示,《黄帝内经》中有一句话:“凡治病之道,攻邪在乎针药,行药在乎神气,如病者神气已去,纵有良药神针也回天乏术。”所以,治病要先治心。“剧情中,任新正这种方式说白了算置之死地而后生。给患者以希望,在治疗中也会事半功倍。”冯胜文还举例道:“我父亲曾接待过一个53岁的肺癌患者,其肿瘤在肺门处所以无法进行穿刺手术,只能服用中药汤剂,她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找心理医生都不管用。我父亲反其道而行之,严厉斥责并让她放弃治疗,回家等寿终。患者听后失声痛哭,哭诉心中的压抑,并表示对生的渴望。后来经过中药治疗,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现在心态乐观,积极向上。”

3

剧中童子尿泡瓦片能治脊柱断裂

“古方子有两种药引, 但剧情神化了”

剧情中,争议最大的就是瓦片和童子尿的用法。比如“任新正”给脊柱完全断了的瘫痪女孩开的药方是:300年以上的老宅灶头上边的瓦片,用童子尿浸泡二十一天,磨碎之后用老黄酒送服……此方一出网络一片哗然,很多人觉得“实在太扯了!”

出自中医世家的冯胜文、高江表示,古方子中确实有用瓦片入药的记载,但剧中所说的用300年以上的瓦片治瘫痪,有些神化了。冯胜文解释,中医是有“以形补形”的说法,瓦片和脊柱形状相仿,就类似于我们常说的吃核桃补脑一样。“其实后期剧情解释了,任新正是想用这个药方给患者及家属希望,并非网友所说的‘玄学’。”至于童子尿,黑龙江省红十字(森工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倪珊表示,童子尿没有得到科学的认证,且不卫生,不要冒然的喝童子尿,有症状还需要去医院就诊。

4

剧中强调“养生跟着节气走”

“即将到来的芒种, 建议饮食清淡为主”

除了讨论剧情,不少追剧的小伙伴都对《后浪》里二十四节气的特写给予好评。中医和二十四节气有什么联系呢?青年中医刘加锌介绍,中医认为人的产生是来自于自然,《黄帝内经》里面讲,“人禀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出生和成长与天地自然之气是直接相关的,二十四节气又是自然里面的规律总结,所以养生要跟着节气走。

刘加锌说,在二十四节气中,有几个节气特别重要,就是二分和二至。二分指的是“春分”和“秋分”,二至指的是“夏至”和“冬至”。“春分和秋分这两天,白天和黑夜的时间是一样长的。夏至就是要进入伏天了,这个时候阳气比较旺,冬至这一天阴气是最盛的。中医养生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就是根据节气变化及自然规律,通过调整阴阳,来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对于即将到来的第九个节气芒种,刘加锌建议大家在饮食上少油腻,以清淡为主。

敲黑板!

·最好的养生之道是什么?

中医说:《黄帝内经》中指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意思是说懂得、践行养生之道的人,能够效法于天地阴阳自然界的变化,适当运用各种养生保健方法,饮食既有节制又有节律,起居作息有常规,适度地劳作,所以能够形体与精神都很健旺,活到天赋的自然年龄,超过百岁以后才会去世。

·带轮儿的椅子不利于健康?

中医说:是的!这种椅子是产生脊椎问题,特别是腰椎问题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当我们坐在上面,想要移动的时候,需要较强的腰部力量,很容易造成脊柱错位。

·跷二郎腿危害很大?

中医说:确实!超过15分钟,会加大腰椎病、胸椎病的概率。还可能形成O型腿,引发妇科炎症及男性疾病、加重静脉曲张等。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