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影N代”成银幕主流? 续集难担大任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6-17 22:57:46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2023年已过半,电影市场无功无过,能让人印象深刻的影片并不多。记者从金安国际影城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票房排名前三位的电影分别为45亿的《满江红》、40亿的《流浪地球2》和14亿的《熊出没·伴我熊“芯”》。其中,后两部都是续集电影。此外,《速度与激情10》《阿凡达:水之道》《银河护卫队3》《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蜘蛛侠:纵横宇宙》,也都挤进了票房榜前二十位。

接下来,续集电影可能会更多。它不仅占用了好莱坞大部分精力,连中国电影公司们也把这种流水线引进过来,如暑期档将跟观众见面的《闪电侠》《夺宝奇兵:命运转盘》《碟中谍7:致命清算》《巨齿鲨2:深渊》《扫毒3:人在天涯》《忠爱无言2》等。可以看出,续集电影已然撑起了今年电影市场的半壁江山。

1

电影续集汹涌来袭

《飞驰人生2》《非诚勿扰3》 都在做“预备”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上映了近300部电影,除了“陪跑”的,有不少都是进口片的续作,且取得了不错的票房。记者从金安国际影城获悉,这仅仅是个开始,暑期档还有蓄势待发的《闪电侠》《碟中谍7》《巨齿鲨2》,以及有望在今年引进的《沙丘2》等。

这一招儿,也从好莱坞引进到了中国电影界。接下来一段时间,大家在电影院看到的国产电影将有相当一部分也是续集。比如,博纳投资的《红海行动2》《智取威虎山前传》《传说》等;冯小刚和徐克分别推出的《非诚勿扰3》和《射雕英雄传:侠之大者》;光线传媒推出的《哪吒2》《姜子牙2》《大鱼海棠2》等,以及北京文化的《封神三部曲》、华谊兄弟的《美人鱼2》《前任4》。

除了老牌电影公司,市场上的新锐电影公司也开始打起了续集电影的主意。像韩寒的亭东影业计划推出《飞驰人生2》,联瑞影业计划投资《人生大事2》《目中无人2》,麦特影业、上狮影业推出《爱情神话2》,北京精彩推出《雄狮少年2》等。对此,业内电影人表示未来一两年的各大核心档期,续集扎堆将成为新常态。

2

“炒冷饭”是难挡“求稳”诱惑

投资方、片方 不敢砸钱在新“创意”上

采访中,包括中影中数国际影城(麦凯乐店)在内的影院经理纷纷表示,电影市场之所以愿意“炒冷饭”,很重要的一点原因是续集电影更容易票房大卖。据悉,2020年至2022年“国内电影票房前十”的席位中,2020年续集电影有两部,2021年有六部,2022年有五部。2023年这种趋势同样明显,截至目前的票房前十位中,续集电影达到四部。其中,《流浪地球2》斩获票房40.29亿元,跻身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十,这个电影IP的商业价值可能仅次于《战狼》和《唐人街探案》。

通过系列电影的制作形成电影IP之后,还可以通过改编权转让、衍生品销售等方式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比如《唐人街探案》向漫威看齐,推出了系列剧集;《流浪地球2》周边九天众筹过亿,授权玩具火得一塌糊涂。这些IP产品不仅丰富了粉丝的品牌认知,进一步提升其忠诚度,最关键的是还可以反哺续集电影。《战狼》系列、《唐人街探案》系列、《流浪地球》系列、《熊出没》系列票房节节攀升,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金安国际影城经理表示,最近两年续集电影之所以越来越多,也与电影市场仍处于艰难复苏之中,投资和发行方“更求稳”的心态有关。“大制作只能到贺岁档、暑期档对打,但这也意味着让本来就高风险的影视投资行业会变成一场赌注。这几年影视不景气,资本越来越害怕把钱花在未验证的创意上,因而无论是对投资方、片方还是发行方而言,推出续集影片似乎都是一笔相对划算的买卖。”

3

续集能“重启”影业繁荣?

仅靠情怀支撑早晚走下坡路

虽说制作续集电影存在“求稳”的心态,但大面积缺乏原创力的“影N代”能否担当起电影市场复苏的使命呢?采访中,业内电影人一致认为“很困难”。他们表示,不要只看到《流浪地球》系列、《熊出没》系列的成功,实际上今年以来被批评最多的商业大片,很多都是曾经火爆一时的大IP续作。比如前段时间引发观影热潮的《速度与激情10》,不少影迷吐槽:“让死去的角色一再复活,大反派一再被洗白,这种为了续集而续集的套路,太消费情怀了。”

再放眼近些年中国的电影市场,续集电影失败案例也很多。比如《捉妖记2》原本被寄予厚望,但上映后却被吐槽“只剩卖萌”,导致原本计划的第三部也未能顺利推进。前几年,徐峥的“囧系列”曾大获成功,但后来的续作却是一部不如一部。“唐探系列”也没好到哪儿去,口碑越来越低……当年的头部电影尚且如此,在当下消费者更加理性的电影消费新时代,如果续集电影质量一般,仅靠情怀支撑,就很难出现预期中的大爆发。所以,重启电影市场的重任还是要交到认真做新产品的公司和电影人手中。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