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京剧 《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放异彩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6-19 16:28:28







生活报记者 王晓晨

6月17日,黑龙江省文化惠民工程“每周一戏”系列——传统京剧《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以下简称《大·探·二》)在中山剧场与大家见面。作为一出备受冰城戏迷期待的传统骨子老戏,《大·探·二》不仅行当齐全、折折出彩,其中涵盖的大体量精彩唱段更是赢得观众掌声不断,过足戏瘾。

行当齐全 折折出彩 观众大饱眼福耳福

作为一出青衣、花脸、老生三个行当并重的传统骨子老戏,《大·探·二》讲述了明朝年间一段关于宫廷权力角逐的故事,是京剧中一出著名的传统唱功戏。戏中唱词华美、板式丰富,巧妙地将青衣、花脸、老生三大行当串联起来,备受戏迷喜爱。演出现场,演员们情绪饱满、满宫满调地对唱、轮唱,将这台传统唱功戏展现得酣畅淋漓。不仅如此,戏中的人物关系、剧情发展也是妙趣横生。人物形象细致生动,每个人心里都各有打算,但又表现得含蓄巧妙。尤其在最经典的《二进宫》一折中,三人对唱的戏份,生旦净以“鱼咬尾”的演唱处理方法,不仅表现了剧中三人的争论,而且产生了紧凑、酣畅的戏剧美感,是一出十分精彩的“三鼎脚”戏。

演出现场掌声一浪高过一浪,资深戏迷李先生激动地表示:“唱得太精彩了,既有大段独唱酣畅淋漓,也有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只要细细品赏,就会有一番别样不同的风味。”演出结束,大家意犹未尽不仅在戏迷群里开展热烈讨论,还在朋友圈开启刷屏模式,用文字和图片表达自己的激动与喜爱。

国粹进校园结硕果 大学里掀起“京剧热”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黑龙江省京剧院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策划打造了“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品牌项目,并于日前走进哈尔滨工程大学,受到省内高校的高度关注和龙江学子们的热烈欢迎。17日当天七位工程大学的学生自发组团来看演出,纷纷表示之前就是老戏迷了,上次省京进校园更是在学校掀起“京剧热”,他们庚海戏曲社现在已经壮大到百余人了,大家有共同的爱好别提多幸福了。

此外,演出现场还有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多个高校的戏迷学生,他们热情跟剧院工作人员推荐自己所在的学校,希望剧院能走进更多的院校,让更多同学跟他们一样可以感受京剧,爱上京剧。

记者了解到,“每周一戏”驻场演出是剧院坚持近20年的驻场品牌,通过持续不断地演出,提高了京剧艺术的传播推广力度。接受记者采访时,黑龙江省京剧院表示,剧院将继续联合省内高校,让更多的青年感受传统文化和红色经典的韵味及魅力,加深他们对戏曲艺术的理解和热爱。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