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哈工程博士生石云姣是冠军也是直博学霸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10-20 22:50:52

哈工程博士生石云姣

全国大学生速滑赛夺三金 是冠军也是直博学霸

哈尔滨工程大学提供

实习生 王琪 生活报记者 吕晓艳

近日,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学院涡轮机技术研究所博士生石云姣,在2023年中国大学生速度滑冰赛上,夺得个人三个项目的全部金牌——女子甲组500米冠军、1000米冠军、3000米冠军,成为本次比赛获金牌最多的女运动员,她还荣获本次比赛“最佳女运动员”称号。赛后,记者采访了她。

勇夺三金 圆了冠军梦

“一进去,那么大的场馆,小旗一插,大牌子一支,冰场给你一浇,太激动了,我感觉这都是为我准备的,我就是为此而生的!”从得知比赛的消息到站在赛场上,石云姣激动的心情在这一刻达到了顶峰。“我从6岁开始滑冰就想拿全国冠军,这次以大学生运动员的身份第一次拿到全国比赛的冠军,还一下拿了3个冠军,这也实现了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优秀的成绩背后是经年累月的刻苦训练和赛前周密的计划与准备。

“加快节奏,注意蹬冰动作……”哈工程体育部教师、教练关成雪的呼喊声和冰刀与冰面摩擦发出的“唰唰”声此起彼伏。起步、蹬冰、滑行、冲刺,冰刀从冰面划过,冰场上留下石云姣转瞬即逝的身影。

“速滑是兼具技能性的竞技体育,靠的是长年积累,临近比赛的专项性集训、针对比赛的技战术等准备工作。”关成雪说,除了训练本身,她还会带着石云姣在省里的速滑赛事中观摩学习,“看多了之后对整个项目的理解就更加立体,心态也更加成熟。”

有了多年的训练基础,石云姣的付出在赛场上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回报。500米45秒01,出色的成绩缓解了石云姣的紧张,第二天的1000米项目和3000米项目也轻松拿下。

从“门外汉”到“内行人”

1999年出生于伊春的石云姣,放学后经常跟着邻居家的小孩们一起玩轮滑。上了小学后,爆发力强、跑得快、平衡好的她被校速滑队教练一眼看中,进入了校队。带着试一试、玩一玩的心态,石云姣开始从旱地迈向冰面的“破冰之旅”,而这一看似不经意的选择,却成为她坚持18年的热爱。

由于场地限制,石云姣夏天练旱冰轮滑,等到冬天才有上冰的机会。而她的冰感要比旱地强得多,冰场上的她如鱼得水,同组的小孩都没有她滑得快。

“我心里一直拧着一股劲儿,告诉自己必须得刻苦。滑冰的时候要多动脑子,不管是向滑得好的同学请教还是自己加练,总之,我要变成组里滑得最快的。你可以不让我吃饭,但不能不让我训练。”初中时期,石云姣为了在放学后能去滑冰,她在学校会把所有的作业写完,5点放学铃一响,她准时冲出去,把书包往家一扔,赶去冰场练习。东北冬天黑得早,夜幕下,石云姣就在冰场上一圈圈不停地加速滑着,不惧风阻、飞驰超越,那一刻,仿佛世界只剩她一个人。

以微弱分差落后冠军 给自己立下“战书”

2018年黑龙江省冬季运动会上,石云姣代表学校参赛,在速度滑冰女子500米项目中,因弯道技术不过硬,最终以0.2秒的微弱分差落后冠军,位居第二名。

憋着一股劲儿的石云姣给自己立下“战书”,下一次,一定要拿冠军。赛后,她和教练复盘了本次比赛,并针对薄弱的专项进行改进和调整。为了加强弯道技术,石云姣决定从练习短道速滑入手。

凌晨4点,气温低至零下三四十摄氏度,她雷打不动地起床,到冰场做准备活动。6点准时上冰训练,回到寝室接近8点,她在床上稍微躺一会儿,就得立刻赶去上课。除了自己加强训练,她还会向省里、市里的专业教练取经。

“在速滑比赛中,运动员的冰刀尖触及终点线那一瞬间,才是有效成绩。”石云姣说,因此,比赛的每一步她都要全力以赴。为了在技术上抠得更细,石云姣会细化到哪个位置发力、哪个关节需要锁住、蹬冰的时间差如何掌握,在一次次的试验中磨炼直觉。“比别人付出更多去强化自己的弱点,每天都有进步,对我来说是件幸福的事儿。”石云姣说。

2019年,石云姣再次站在黑龙江省学生冬季运动会上,她包揽了女子本科组速度滑冰5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的金牌。

学习滑冰两手抓 逆袭进入“尖刀班”

在大道速滑中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节奏感,重心如何移动、直道和弯道如何均衡是取胜的关键。在冰场上的角逐,石云姣养成了不服输、使劲儿往前冲的性格,而在学习这条“大道”上,石云姣也以这种态度逐渐找到了自己最舒服的节奏。

大学入学时,石云姣的成绩并不高,“高考超常发挥,高出投档线1分,压线进了动力学院。”石云姣说,大一期中考试排名倒数,线性代数和微积分两门课都没及格,这给从小学习成绩一直很好的石云姣带来不小的打击。

如何平衡滑冰和学习的关系,成为她最头疼的问题。辅导员贲浩然找到她并给出了建议:“既然选择学习这条路,就要证明你的选择没有错。”老师的话提醒了石云姣,“我怎么可以认输,滑冰和学习,我两样都能做好!”

石云姣正视自己的短板,从最难啃的知识点开始学起。“刚开始上课一头雾水,一点也听不懂,但是不能放弃。”课上,石云姣将老师的内容全记下来,课下反复琢磨;课后,她选择提升自己的训练效率,在训练时间上,从每天4小时调整为每天2小时,集中在下午或者傍晚;在训练方法上,她以更多的陆地训练代替上冰训练,注重在基础上稳扎稳打,动作上精益求精,这样节省了往返冰场的时间。

白天空闲时,在冰场上驰骋;夜深人静时,她一个人坐在书桌前整理笔记、查缺补漏、制定计划,如同速滑中的“直道”和“弯道”,在不同的地方使用不同的方法和技巧。

石云姣总结了一套做题秘籍:一是找准题型、总结规律。每种题型的解法都有固定套路,找同类型的题目,有针对性地练习,能让解题思路更加流畅,解题步骤更加熟练;二是敞开心扉、交流探讨。遇到难题时,单打独斗往往会走弯路,多与同学交流,有时候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直道”和“弯道”的技术不断成熟,让石云姣在学习的赛道上迅速“滑”行起来。大一期末考试,她从班级倒数成功逆袭,被选拔进入学院当时的“尖刀班”动力实验班。已经掌握学习技巧的石云姣又从高手如云的动力班倒数几名,追赶到第一梯队并稳居前列。她还连续3次获得校奖学金,在本科阶段提前学习专业知识,为科研打下坚实基础,最终以专业课前5%的优异成绩获得保研直博的资格。“为中国船舶装上动力强劲的心脏”成为石云姣的新目标。

关成雪教练评价石云姣,越努力越幸运。如今,读博的石云姣已经能游刃有余地平衡滑冰和科研二者之间的关系。

谈起对未来的期待,石云姣说:“希望自己能够更多地汲取知识,深入学习,坚持下去,执行力强一点,更自律一些。”这个性格带着一股倔劲儿的东北姑娘,一次次地证明自己并不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只会滑冰的“女汉子”,而是一个真正勇敢追梦的“动力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