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冰建王国》12月份全国院线上映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11-06 09:44:10

《冰建王国》获2023年第十九届中美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四年拍摄采访上万冰建工人 12月份全国院线上映

生活报讯 (记者张立) 以冰城的名义,续写亚冬之约。身为奥运冠军之城、中国冰雪运动摇篮、中国冬季项目领头雁的哈尔滨又亮出新名片。近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和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局、黑龙江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哈尔滨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哈尔滨马迭尔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协助拍摄的纪录片《冰建王国》,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2023年第十九届中美电影节上获得“年度最佳纪录电影BEST DOCUMENTARY金天使奖”殊荣。此次参评纪录影片竞争非常激烈,有两部纪录片获奖,除哈市拍摄的《冰建王国》获奖外,同时获奖的还有张艺谋监制、陆川执导的北京冬奥会官方纪录片《北京2022》。市委宣传部受中美电影节组委会邀请在中美电影节期间做哈尔滨冰雪文化旅游宣传推介。

采访上万名冰建工人 历经四年拍摄完成

中美电影节是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宣部国家电影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等官方机构认可的年度中美影视业界盛会,是唯一在美国举办并获得两国政府和影视界认可的电影节,唯一代表中国电影市场给美国电影公司颁发最受中国欢迎的美国电影奖项。

当前,我国正致力于推动广电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与美国共同开展合拍合作,共同开发优质视听产品,有利于促进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中美文化进一步交流合作。纪录片《冰建王国》作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重点扶持项目参加此次电影节。中美两地数百位影视界人士亲临现场出席这场年度影视盛会,共同打造一场连接中美民间友好与影视界交流合作的中美影视盛宴,以影视文化搭建一座沟通理解与互惠共赢的友谊之桥。

纪录片《冰建王国》由哈尔滨市侨联海外委员、洛杉矶华裔电影人导演齐滨英领衔制作,时长85分钟,先后入围中国电影资料馆“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优秀国产电影新作展”、2022年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2022洛杉矶独立电影频道最佳纪录片、2023年第十九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等19个国际电影节的最佳纪录片提名和9个最佳纪录片大奖。

《冰建王国》于2019年开拍,汇集了中外电影制作人团队,历经四年艰苦拍摄完成,跟踪、记录和采访了上万名一线冰建工人,真实记录了从1963年第一届哈尔滨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到现在冰雪大世界的60年辉煌冰建历史,歌颂了建设者们不畏严寒、勇于进取、无私奉献、大胆创新的精神风貌。以光影艺术讲述了哈尔滨故事,把中国北方丰富的冰雪自然资源和深厚的冰雪文化内涵以电影纪录片这种艺术形式,成功地将哈尔滨的冰雪文化推向了世界。

展示冰城魅力 吸引国内外各界人士关注

作为2023年第十九届中美电影节官方活动之一,“让世界认识冰城,让冰城走向世界”哈尔滨城市推介会吸引了中美电影节主席苏彦韬、中国洛杉矶总领馆文化参赞王太钰及帕萨迪那市议员麦可·卡乔蒂、好莱坞著名导演、制片人等近百名各界人士的关注。

哈尔滨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士在城市推介会上介绍说,哈尔滨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拥有独特的欧陆风情和大湿地、大森林等人文景观和自然生态景观,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哈尔滨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冰雪文化魅力独特、冰雪品牌声名远扬,是最早让冰雪融入文化艺术和人文精神的中国城市,迄今已有六十年的冰雪文化历史。在后冬奥时代,哈尔滨紧跟新发展形势,成功申办了 2025年亚冬会,对于哈尔滨打造“七大都市”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赛事的举办,不仅可以充分释放哈尔滨及黑龙江省冰雪经济优势,大力推进“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地建设,巩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构建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运行保障水平,使哈尔滨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已获得许可证 12月份全国院线上映

目前,纪录片《冰建王国》经过中宣部电影局的审查,已获得龙标和院线上映许可证,将很快与影迷们在影院见面。该片去年被中宣部选入全国巡展重点影片,今年12月份将配合哈尔滨冰雪季在全国2800家电影院线上映。

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将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全媒体进行宣传推介,把《冰建王国》生动的画面和真实的故事,以及哈尔滨市独特的冰雪奇观和神奇的建筑风格,与全市文旅项目、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紧密融合,通过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呈现给全世界的人们,让冰雪大世界更具有市场吸引力和文化传承力,对于提升哈尔滨市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普及群众冰雪运动,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促进哈尔滨经济、文化和旅游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