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一位滚刷车司机的17小时“雪仗”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11-07 14:58:18

●凌晨2时 被闹钟叫醒后喊上队友出门清雪 ●清晨5时 千米作业区已清7遍 ●晚上7时 开作业小会要加细作业

一位滚刷车司机的17小时“雪仗”: “雪不停我就一直清”

生活报讯 (记者李丹 文/摄) 为了应对哈尔滨市6日凌晨开始的持续降雪,道里区城管局环境卫生清洁大队46岁的史成良又留宿在单位宿舍了,昏暗的灯光下,队友们的鼾声响起……拥有6年清雪滚刷车驾龄的他,已经习惯了深蓝色外套一搭、黑色帽子一戴,窝在宿舍铁床一角凑合一宿。从6日凌晨2时到19时许,17个小时,史成良和队友们除了吃饭,其余时间一直在驾驶室内,操控着滚刷车反复作业。当日,记者跟随史成良一起,体验了冰城环卫工人的坚守与不易。

凌晨2时 被闹钟叫醒的史成良 唤醒队友

6日凌晨2时许,史成良被提前设置的闹钟叫醒,“我有个习惯,怕耽误清雪,有重大清雪任务时,我都调一个闹钟。”就这样,定闹钟、看天气预报成了史成良入冬后的习惯。穿好衣服、戴好帽子,史成良轻声唤醒队友,在队友起床的间隙,他拿着扫车工具出了门,“即使之前已经检修了作业车辆,出发前我也总要再看看,像对待老朋友一样,用刷子扫扫车上的灰尘。”

10分钟的时间,史成良吃完了队里给准备的早餐,“菜花、排骨……营养丰富。”史成良不敢多喝水,就怕连续作业时突然想如厕会拖慢矩阵作业的整体节奏,“团队作业,咱不能拖后腿。”憨厚的史成良笑着说。

清晨5时 1000米作业区已清理7遍

清晨5时,史成良和队友们驾驶着清雪滚刷车出发了,在友谊西路作业区,强风夹杂着大片的雪花噼里啪啦地拍打着风挡玻璃,能见度低,风力大,给作业造成了不小的麻烦。“我是5辆矩阵作业的滚刷车中的最后一辆,也就意味着我的作业量比较大,前面的车都将积雪打到路边一侧,我需要更用力度,将积雪推到一侧,以方便人工作业,尽快清运积雪。”

操控着车速30迈的大型机械,要求史成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降雪后,私家车有时会打滑,我需要避让作业,并且错峰清理积雪,避免作业盲区出现危险,虽然时速只有30迈,却有着更高的驾车技巧要求。”滚刷车作业时,积雪有时会被滚刷抛起来近两米,每隔一段时间,史成良就要停车清理后视镜及滚刷机械。6日的大雪持续下,一会儿的工夫,清理机械的史成良就全身“挂了霜”,“现在快7点了,我们这个1000米的作业区已经清理了7遍,即下即清,才能让市民出行顺畅。”

13时许 10分钟吃完午餐

对于迎战本轮降雪的史成良来说,“迟到”的午休是难得的休息。“我们都是人休机不休,这不下午1点多了嘛,我们回单位宿舍吃个饭,也就是10分钟,休息休息,调整一下状态,就又要出发了。”盒饭里的菜,史成良吃得干干净净,收拾好后,他站在宿舍的大门外看着越来越大的雪,眉头紧皱,“我们为什么不间断作业呢,就是希望尽量减少积雪,这雪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晚高峰前,我们还要在作业区奋战。”

坐在史成良的驾驶室内,记者注意到他的手机时刻在充电,清雪动态信息实时更新,让他的手机提示音响个不停。史成良作业时表情严肃,操作车辆动作流畅,“要说不累那是骗人的,你看我们驾驶员的脚,到现在作业快12个小时了,踩油门、刹车,下车的时候,这个脚掌都快没知觉了,工作虽然辛苦,但是看着街路干净了,听着过路的人说‘这次清雪又快又好’,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史成良由衷地说。

19时 开作业小会要加细作业

6日18时许,哈市降雪持续增大,这让开着滚刷车作业的史成良多了几分焦急和担心,“我担心夜里冻冰给作业加大难度,也怕我们速度再快也赶不上这持续降雪的速度。”随着夜幕降临,冰城晚高峰来临,史成良和队友们需要更快地清理积雪,保证主要街路“先通后净”。

19时许,史成良和队友们回到单位宿舍做临时调整,晚饭后,大家围坐在一起,说着清雪时遇到的问题,以及当晚连续作业的注意事项。“看这雪,今晚肯定会很辛苦的,我们在快速清运的同时还要加细作业,以保证明天早高峰到来时,市民出行顺畅。”忙碌了一天,记者询问有没有和家里人报一声平安时,史成良说,“家里人肯定担心我,但是我一般都不打电话,就发个微信,打电话他们嘱咐的事情多,发信息一句话就说完了,省时间。雪不停,我就一直清。”雪夜,冰城气温骤降,史成良紧了紧外衣领子,拿着扫车工具又奔着滚刷车去了,出发前,他照例还要扫扫“老朋友”。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