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哈工大、哈工程科技园获评优秀国家大学科技园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1-04 10:42:39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近日,科技部、教育部公布国家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价结果,哈尔滨工业大学科技园、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获评优秀国家大学科技园。全国共有115家国家大学科技园参与此次绩效评价,其中,22家国家大学科技园获评“优秀”。

哈工大科技园成立于1999年,是科技部、教育部确定15个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试点之一,2001年经认定成为首批22个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在2012年3月公布的国家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价中,哈工大科技园获评全国17家A类(优秀)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目前,哈工大科技园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和国家备案“紫丁香众创空间”。

经过20多年建设发展,哈工大科技园依托学校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以功能拓展和服务能力提升为着力点,不断强化“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开放协同发展”五大功能,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哈工大科技园积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三五”期间,参与国家级创新中心建设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成立企业推进政产学研用合作,孵化了一批高科技企业。累计孵化企业158家,毕业企业29家,截至2020年年末,在孵科技企业91家,大学生创业企业32家;实施双创项目培育计划,协同建设5个创新实践馆和16个创业苗圃,已有34个优秀创新团队进入各创新实践馆孵化、56个优秀创业项目进入创业苗圃和众创空间孵化;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或承办每年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俄创新(工业)大赛、全国机器人大赛等十余项创新创业类大赛,“十三五”期间共获得国家级金奖12项、银奖21项及铜奖33项。

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集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孵化器、中国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国家备案“哈船众创生态园”、国家级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为一体的综合型孵化平台。自2003年通过认定,哈工程大学科技园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载体,始终坚持强化创新,重点开展新型孵化功能建设,致力于打造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为一体的全链条孵化服务体系。近年来,科技园依托学校“三海一核”领域学科特色及科研实力,将学校教育及科技资源优势与社会资源优势紧密结合,成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的重要支撑平台和服务机构。

“十三五”期间,哈工程大学科技园发挥在创新创业服务中的引导作用,孵化功能凸显,双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年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军民融合促进奖;2018、2019连续两年在科技部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中被评为A类孵化器(省内唯一A类孵化器),2019年获批黑龙江省军民融合示范园区。

哈工程大学科技园现有孵化企业8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0家,省军民融合单位11家,为20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通过科技成果作价投资成立了哈船导航、哈船智装、工程北米等15家学校参股的“哈船系”高科技企业,相关企业陆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形成了独具特色和规模的“哈船”品牌科技产业集群。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