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七旬大爷小腿总没劲,竟是颈内动脉堵了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1-15 11:54:40

生活报讯 (林颖 董宇翔 记者周琳) 近日,黑龙江省医院神经外一科成功为一名72岁老年患者实施了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据省医院神经外科一病房主治医生陶宇介绍,72岁的叶大爷在入院20多天前,右小腿总没劲,曾反复发作,经人介绍来到省医院。陶宇根据叶大爷的症状判断为典型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为叶大爷进行颈部血管彩超检查。经查,叶大爷为左侧颈内动脉起始段重度狭窄(约75%-99%),颈动脉狭窄程度已达到手术治疗标准。陶宇与叶大爷的家属详细说明了病情后,安排叶大爷入院治疗。

因为叶大爷既往有脑梗死、糖尿病、房颤、高血压病等多重心脑血管疾病高危因素病史,神经外一科孙国章副主任医疗团队为叶大爷进行了术前精准评估。

陶宇先为患者行全脑血管造影检查,发现双侧颈内动脉均有狭窄,其中左侧为重度狭窄,狭窄约90%;同时,彩超造影检查,发现患者狭窄处斑块并不稳定,血液流速明显增快,血流动力学出现了问题,随时有斑块内血栓脱落导致脑梗死可能。结合患者的房颤、高血压、糖尿病病史,需要终身口服多种药物治疗,以及斑块的解剖位置,孙国章综合考虑分析,与颈动脉支架成型术相比,患者更适合行颈内动脉内膜切除术。

术后第二天,叶大爷就可以下地活动,四肢肌力正常。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