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3个月男婴午睡时重度休克抢救时心跳骤停 心肺复苏2分钟救回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2-22 15:14:07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3个月的男婴,体重仅有5.5kg,在家中午睡时突然呼吸困难,嘴唇发紫,情况紧急住进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由于男婴强强(化名)太小,这给抢救带来巨大难度,重症医学科医生们经过心肺复苏、插管、上呼吸机等操作将男宝救回。

3个月男婴家中午睡 突然呼吸困难嘴唇发紫

6日14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急诊电话突然响起,一名3月龄的男婴呼吸困难,需要急救。听说男婴年龄过小,耐受能力太差,副主任康凯一边了解男婴情况,一边组织科内医生立即备好抢救设备。原来,2小时前,强强正在午睡,忽然出现呼吸困难,同时嘴唇发紫,手脚冰凉。强强的家人立刻带他来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这时,男孩已经没有了意识,奄奄一息,周身皮肤发紫,我触摸到宝宝的皮肤,感觉小小的身体浑身冰凉。”21日,康凯告诉生活报记者。

插管、抗感染、上呼吸机……医生王剑冰立即对强强进行急救。由于宝宝年龄、体重过小,且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这个过程中的每一秒都格外重要。“是什么原因导致强强出现这么严重的休克呢?”康凯一边抢救,一边查找答案。抢救中,她们发现强强有尿液外溢,为脓性浑浊液体。她立刻为强强进行超声检查,这时,她发现强强左侧的肾盂扩张,推断强强存在泌尿系感染导致脓毒症、感染性休克,于是她立刻按照脓毒症的集束化治疗策略。同时为强强进行补液、抗休克,上呼吸机。

抢救过程中心跳骤停 2分钟救回男婴

“由于男婴体重过小,抢救过程中的每一步都需要更加精准、慎重,这就给手术操作带来很大难度。”

可是,最不想发生的事情还是出现了。就在抢救时,强强忽然出现心跳停止的情况,康凯立刻给强强进行心肺复苏,一下、两下……所有人都为强强捏了把汗,2分钟后,“砰砰砰……”当强强的心跳终于出现,所有人都呼出了一口气。随后,康凯等医护人员继续为强强进行抗感染和抗休克治疗。约3小时后,强强的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最终,经过详细检查,强强是由于复杂泌尿系感染导致脓毒症、感染性休克、I型呼吸衰竭、低钠低氯血症。

11日,在所有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呵护下,强强的面色红润起来,身体也渐渐好转,脱离了呼吸机,露出了可爱的笑脸,当日转出重症医学科,回儿内科接受进一步治疗。目前,强强已经出院,恢复良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