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正在进行中“未来太空车”命题更受青睐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2-16 10:53:56

电子报刊


图片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提供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王伟健 记者黄迎峰) 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于1月14日举行,全国共设28个赛区,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作为其中分赛区已连续八次承办比赛。本次大赛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设置“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

2月3日,大赛科普实验单元“未来太空车”命题的比赛在科技馆大厅火热进行,相对于“创意作品”单元的“智慧社区”命题,“未来太空车”命题更受参赛选手青睐。该命题着眼于我国载人登月计划。目前“玉兔二号”月球车只能在月球表面比较平坦的区域行走且速度缓慢、行走范围有限。2030年前后,中国按计划将实现航天员登月,届时航天员将驾驶未来太空车在月球上行驶。未来太空车会是什么形状?有什么特别的功能?我们能为未来登陆月球做些什么?参赛选手将考虑未来太空车可能面临的问题和技术难点,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并制作演示模型。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比赛中各参赛选手将在规定设计赛道中,将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与创客融合,动手设计、制作出越障能力较强的未来太空车模型,能够爬越不同高度、不同类型的障碍物。

黑龙江赛区作品征集将于2022年2月7日-5月15日进行,黑龙江省参赛选手可以关注大赛官网(https://kepudasai.cdstm.cn/)积极报名参与黑龙江赛区比赛,并将有机会于2022年6-7月决战全国总决赛。赛事详情及赛事安排也可关注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网站、微信公众号了解。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