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看作风 记者再次走访哈市部分政务服务大厅增设过号办理窗口 专人提供指导服务点赞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2-17 15:07:15

电子报刊


道里区民生服务中心内,流动引导员为市民服务。

生活报讯 (实习生张瑞焓 见习记者王伟健 记者史天一 张立 仲亮 梁晨 黄迎峰文/摄) 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生活报记者走访哈市部分政务服务大厅,探访政务服务环境,该报道刊发后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时隔一周后,各政务服务大厅服务质量和服务环境是否有改善和提升?记者近日再次进行了走访。

哈市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大厅

增设防疫岗 将公布监督电话

生活报记者在此前的暗访中发现,哈市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大厅没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扫码制度。16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该大厅时发现,保安要求进入人员扫描健康码和行程码,并仔细查看扫码结果。进入大厅记者看到,本报此前报道此事的版面张贴在醒目的位置。随后记者叫号来到柜台前,一位女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并耐心地回答了记者所咨询的问题。

“我们的服务上确实有欠缺的地方,针对报道的问题,我们将进行逐一整改。”针对此前存在“进出不扫码、市民咨询不愿理”的问题,哈市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看到报道后,上级管理部门作出批示,对此问题第一时间启动调查,进行处理和整改。“经过核实,报道内容属实,我们已出台了相关整改方案,对相关当事人也将作出严肃处理。针对防疫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我们增设了一个岗位,配备了专职防疫管理人员。对于工作作风问题,开会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也对其他相关工作人员提出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对于流程问题,正在优化服务流程,重新梳理办事程序,将制定更人性化,更科学的服务流程,方便市民办事。”

该负责人表示:“哈尔滨市烟草专卖局也对管辖的九区九县部门提出自身自查要求,将进行检查。此外,我们将在服务大厅设立监督电话的提示牌,以便接受市民的监督。同时,建立内部督查机制,将通过视频采集、第三方评价等方式定期监督自身的服务。”

道里区民生服务中心

增设过号办理窗口 为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

16日上午,记者再次前往道里区民生服务中心进行探访。进入大厅后,记者看到大厅的引导员数量明显增多,咨询台和叫号机旁有专人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提供咨询解答服务,还有多名流动引导员分散在周围,第一时间为咨询人员提供解答服务,引导办事群众到业务办理区办理相关事项。

记者也留意到,目前,道里区民生服务中心在每项业务区域都开设了过号办理窗口,过号群众也能够及时在窗口办理业务。同时,对老年人等特殊人群,也有专人引领其到绿色通道窗口直接办理,无需排号等候。为满足更多人群的不同需求,大厅还设置了母婴室,并提供手机充电站、饮水机等服务,服务体验明显提升。

道外区行政服务中心

工作人员耐心解答 重要地方提示多遍

16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道外区行政服务中心,看到大厅内办理业务的人员并不多,但都在井然有序进行排队叫号。在引导员的帮助下,记者叫到号码后来到窗口办理业务。记者以办理营业执照和注销执照为由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耐心进行解答,而且重要的地方反复提示了好几遍。随后记者挨个儿窗口走了一遍,发现工作人员有的在为群众解答问题,有的在接打电话,办事体验明显得到改善。

走访时,记者恰巧赶上道外区营商局局长佟明松对全体行政服务中心人员召开警示大会,对之前本报报道中提到的存在不当行为的窗口人员进行调离岗位的处分,同时要求所有窗口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为办事群众做好服务。

香坊区民生大厦 专人提供指导服务 午休时有人在岗解答

16日11时许,记者再次来到香坊区民生大厦进行探访。来到3楼大厅,记者看到服务台前的工作人员正热心接待群众咨询,各窗口业务办理也井然有序。随后,记者来到4楼大厅,注意到叫号机旁有专人提供指导服务,引导群众按时间段办理。记者还了解到,因社保卡制卡窗口由哈尔滨银行工作人员负责接待,经香坊区及香坊区社保中心与相关单位沟通,现已由之前的三个窗口增加到四个窗口,并建议其按照民生大厦工作时间及相关安排延长业务受理时间,尽可能满足群众办理业务需求。此外,工作人员还在醒目位置张贴提示,按照办理业务时长进行规划放号,办理人可自行规划行程安排,办理人未出现在窗口排长队、聚集的现象。

接近午休时间时,记者发现仍有部分人员未能到号办理业务,工作人员针对这些人群进行了办理提示,告知大家大厅窗口中午不间断办公,午休期间有人在岗解答咨询。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李女士,“我这还着急去办别的事情呢,要不是能赶上午休期间工作人员坚持为我们办理业务,恐怕我又要耽误好多事,为工作人员点赞。”李女士开心地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