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高位截瘫残障人士杨金东:“卖菜、修鞋、练舞,我有一颗不服输的心”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11 21:38:36



杨金东(左)

本人提供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白色的功夫服,红色的功夫扇,13名残疾人坐在轮椅里,跟着节奏舞动起来,他们为迎接冬残奥会,练习了一个月的动作和队形,杨金东就是其中的一员。近日,第六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黑龙江主场展示活动在冰雪大世界举行,而杨金东作为表演太极扇的一员也出席了活动。

3岁时被火车刮倒致高位截瘫

1978年出生的杨金东,从小跟父母在北安生活。“父母都在铁路工作,我小时候就是在那长大的。”由于父母工作忙,杨金东平时都是跟着姐姐。3岁的一天,他躲过姐姐的视线,跑到火车道上玩耍,疾驰而来的火车刮倒了他。“当时,我妈说我已经不行了,前胸都凹进去了,脑袋也破了,到医院连打了2针强心针都不行,医生就要放弃我了。护士又给我推了一针强心针,我才喘出气来。”杨金东说。

“我被救回来后几天,妈妈就发现我腿不能动了,医生诊断为高位截瘫。那时候,我妈背着我四处求医,北京山东我们都去过,可都没办法。”杨金东说。

14岁创业 和姐姐一起卖菜

“由于没上学,独处的时候多,那时候我就觉得不能天天在家呆着,得找个营生,最起码以后不用靠老爸老妈我就能活着。”有了这个想法后,14岁的杨金东开始琢磨干点啥,因为家附近有一个市场,杨金东就决定卖菜。“一开始家人是不同意的,后来我软磨硬泡了好几个月,再加上我四姐说要帮我,我妈才松口。”就这样,杨金东在小市场卖了两年菜,他负责卖,姐姐帮他进菜。

18岁时,杨金东和四姐投靠在哈尔滨工作的二姐,两人在服装城摆起了地摊,“就卖些袜子,线衣线裤啥的。”在哈尔滨的生活还算稳定后,杨金东又不满足于摆地摊了,他想学一门手艺。

学习修鞋手艺 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我想学修家电,但我不识字,我姐就让我学修鞋。”学修鞋后,杨金东每天都在师傅那缝鞋,以至于手指被线勒的全是口子。学成后,他就在服装城摆修鞋摊,赚到了真正的第一桶金。“第一天赚了18元,第二天就赚了60元!”提起当年,杨金东兴奋地说。

2004年,杨金东结婚了,两个儿子也相继出生。而他的修鞋小店也升级了,“我和爱人在小区开了干洗店,顺带着修鞋、挽裤脚这些活。”夫妻俩的生活幸福且平淡。

热心关爱身边残疾人朋友

身为一名残疾人,杨金东热情开朗,喜欢唱歌。他还被南岗区残联招进合唱团,又参加了模特团,此次更是代表残疾人朋友,为冬残奥会助威,表演轮椅太极扇。

为了节目表演,杨金东和团队里的残疾人朋友们练习了1个月的时间,每天一边用手挥舞着扇子一边转着轮椅,还要在速度和位置上做好配合。“那一阵手脖子和手臂肌肉都有酸痛感,但是我高兴。”每天有事干,有朋友陪伴,让杨金东的生活很充实,“大家一起聊聊天、唱唱歌,谁有不顺心的事,我都会宽慰他们。”杨金东的热心,也让他成了团队里的知心人,谁有啥困难都爱和他倾诉。

杨金东所在的小区有一位残疾人大哥,只要看见他出来,杨金东就找机会和他聊天。“他也比我大不了几岁,我就让他和我参加活动,总比总待在小区里强。”在杨金东的感染下,大哥也渐渐软化,说有机会和他一起参加活动。

“我有一颗不服输的心,用自己的坚持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还能帮助其他人,我很开心。”杨金东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