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我们的婚姻》《婚姻的两种猜想》等婚恋剧热播冰城婚恋咨询师对照剧情“把脉”婚姻—— 懂了这些,你会躲过婚恋这些坑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11 21:40:11


《婚姻的两种猜想》

《我们的婚姻》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晓晨

近日,婚恋剧荧屏扎堆,其中,白百何、佟大为、蒋欣领衔主演的《我们的婚姻》聚焦四对婚姻状态不同的家庭,彭冠英、杨子珊主演的《婚姻的两种猜想》则关注闪婚一族,剧中的很多台词、片段,折射出现实婚姻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引发许多观众的共鸣。

10日,就全职主妇是否应该“把老公当老板”、用大数据“闪婚”是否靠谱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冰城婚恋咨询师、专打离婚官司的律师等业内人士,她们针对剧中婚恋问题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大数据助力“闪婚”靠谱吗?

“数字根本无法触及深层次情感内核”

在《婚姻的两种猜想》中,已过而立之年的职业女性“沈明宝”和闺蜜“薛可欣”纷纷选择“闪婚”,IT男“杨争”则将自己和“沈明宝”的生活习惯、思想观念输入到一款app中,通过大数据确定两人适合,于是两人第一集相亲认识,第二集就直接结婚了。

对于“闪婚”是否靠谱,做了五年专职离婚律师的哈尔滨博润律师事务所袁春卉直言,这几年她接手的离婚案件中,年龄30岁左右的占六七成,其中不乏闪婚闪离的,短则半个月,大部分婚龄也仅在三年以内,其中不少都是通过网上婚介认识的。“就像某家婚恋网站日前发布的《中国职场男女婚恋观报告》显示,近九成单身们更愿意使用社交、婚恋网站结交异性,而在整个相亲过程中,大家匹配的都是条件、学历、工作、年薪、容貌、性格、是否会家务、是否有房有车等等,但其实这些并不是婚姻是否幸福的决定因素。”

婚恋咨询师刘京燕也表示,大数据式婚姻虽然能够解决表面上的匹配度问题,但根本无法触及生命的深层次情感内核。“就像在《婚姻的两种猜想》的后期,大数据匹配而闪婚的‘沈明宝’与程序员‘杨争’,他们的日子过得还是一地鸡毛。”

婚姻心理咨询师徐磊则表示,双方缺乏了解,也是“闪婚”容易“闪离”的原因之一,“就像这两年,办理结婚手续的新人们有的会在婚姻登记大厅做一下婚前小测试,包括新人对婚姻生活的看法,以及如何经营家庭关系等,目的是为了帮助新人们感悟明晰婚姻家庭责任。我发现很多接受测试者是极其避讳对方知道自己想法的,甚至是偷偷摸摸答题,其实没有婚前的充分了解,怎么能达到好结果呢”。

“把老公当老板”就能家庭和睦?

“包容是相互的,夫妻地位不平等容易导致‘问题孩子’”

在《我们的婚姻》中,“蒋静”和“陆维斌”的夫妻地位最不平等,其中作为全职家庭主妇的“蒋静”曾跟“沈彗星”说:“如果妻子拿出伺候老板的心态对待老公,就会觉得老公身上的很多毛病就都能接受了,那生活不就和谐了嘛……”不过这个“秘诀”却并不灵,就像大家在电视上看到的那样,“把老公当老板”的蒋静,不仅在丈夫“陆维斌”那里得不到任何的尊重,平时买个东西都要小心翼翼看丈夫脸色,甚至对方还以“蒋静”在这个家没有任何价值为由不断出轨,儿子“潼潼”也霸道蛮横、对母亲经常又喊又吼、各种嫌弃。

提到家庭中不平等的婚姻关系,徐磊坦言,“蒋静”所说的拿出伺候老板的心态伺候老公,这话乍听上去也有些道理,但是根本经不起推敲。“虽然任何一段婚姻中,我们的伴侣都不会是完美的,夫妻双方必须要包容和接受一些对方的‘毛病’日子才能过下去,可是这样的包容和接受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夫妻间相互的。当你拿出把老公当老板的心态,那就意味着你是在单方面忍受老公的‘毛病’,这就背离了婚姻的本质了,也很难长久。而且这样的婚姻也给孩子带来了各种问题。‘潼潼’霸道蛮横的性格,也是‘蒋静’家庭地位在孩子心理的投射。”

徐磊称,前段时间,她们的婚姻家庭咨询所就接触过一个“问题孩子”,老师反映孩子在学校极其霸道,动辄动手打人,而且经常说谎。了解其家庭发现,孩子妈妈是多家美容院的老板、非常强势,爸爸性格软弱,夫妻吵架时女方经常有过激行为,导致女儿也不尊重爸爸、有暴力倾向。“我们咨询师给开出的‘药方’,是夫妻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要统一思想,否则孩子就会出现两面性的现象,而且要改正不平等的婚姻关系,如果母亲经常不尊重父亲,就会导致孩子规则感缺失,为人霸道,甚至有暴力倾向。”

家人参与是帮忙还是添乱?

“干预越多越是错 年轻人需要自己成长”

常言道:“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可是在电视剧《我们的婚姻》中,“沈彗星”的母亲“蔡胜美”回国的第一件事,就是挑唆女儿与“盛江川”离婚,找律师进行财产分割,比当事人还积极。许多观众也感慨,家人的多言、多动,也是“沈彗星”与“盛江川”的婚姻出现危机的原因之一。

而这种家人参与小夫妻生活的戏码,在许多影视剧中经常上演。在电视剧《婚姻的两种猜想》中,同样有男方、女方的父母参与到小两口日子的戏码,甚至还加入了姑嫂矛盾。

对此,刘京燕坦言,现在结婚主力军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做事多凭感觉,缺乏家庭责任感,婚姻也常因双方老人、甚至其他亲属的参与演变成两个家庭的“混战”,婚前把关、婚后干预,都很容易导致矛盾逐步升级。

刘京燕建议,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家人“放手”,“孩子已经是有完全行为能力的大人了,家长干预越多越是错,就让他们以自己的方式经营婚姻生活,尽量别去搅和。年轻人需要在婚姻里成长,只有正确理解了婚姻的意义,才不会让婚姻变得脆弱。”

《我们的婚姻》经典台词:

1、这个社会对女性要求真的太高了 ,恨不得你刚生完孩子就练出马甲线,能独立熟练带孩子的同时最好还能完成自我提升,反观对男性的要求呢:只要不出轨,不家暴就是好男人,凭什么啊!

2、别人都是全职妈妈,我却是全勤妈妈,我从来没有因为孩子的事情请过一天假。

3、婚是我自愿结的,孩子是我自愿生的,选择自己在家带孩子也是我自愿的,但是你不要把你的优越感在这里显摆来显摆去,咱俩平等。

《婚姻的两种猜想》经典台词:

1、没有爱情基础的婚姻,就像秋天一样,早晚会凉。

2、人生没有躺赢,只有努力奋斗。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