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资讯
黑龙江省公务员面试:避免套路模板化答题,回答要接地气,解决问题有温度,能自圆其说
来源:   编辑:白杨   2022-07-20 08:55:34

近日,黑龙江省公务员笔试结束,接下来就是对于考生来说决定是否能“上岸”的面试。对此,哈尔滨友恒公考中心多年从事面试指导经验的老师提示考生:面试答题一定要避免套路模板化,答题时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要接地气儿,要真诚善良,解决问题有温度,最重要的是要可以自圆其说。

省考试题题型分类有变化

据友恒公考面试老师介绍,今年面试准备时间较往年短,而且题型分类有变化。去年题型分为省级、市县和县乡,今年分为省市、县乡和行政执法。对于公检法司的岗位设置更加明确。出题的方向更加侧重基层执法,侧重考查考生实际解决群众问题的能力。

针对笔试和面试时间间隔短的现象,友恒公考的面试老师提醒,考生首先在外在的表现上要有自信、有气场,着装干净整洁,不要有怪异的发型,注意做立行走的姿势,回答问题要声音宏亮。有些考生认为备考时间短,就给自己准备一些按套路答题的模板,这种套路答题的方式,容易千人一面,所以,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内容上要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学习经验相结合,回答找准关键词。

答题要真诚善良解决问题有温度

友恒公考面试老师介绍,面试题基本上逃脱不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节奏。因此答题要真态善良解决问题有温度,以打动面试考官。例如:如果出现的考题中问到,凌晨清洁工人清扫街道时扰民了,一位大妈对此进行投诉,如果你是公务人员如何处理?如果你仅仅说如何协调清扫街道的时间,而没有考虑到安抚大妈的情绪,就会形成答题不完整,不接地气儿。如果出现如果你是城管,如何处理延时不走的商贩问题时,你如果只是简单粗暴地对其进行清理,而没有考虑商贩的情绪,那也会显得很冷漠,处理问题缺少温度,这种处理应急问题的回答方式不可取。

注意逻辑思维 答题要形成闭环 能自圆其说

在省考面试中,15分钟之内要作答3道题目,时间紧任务重,如果面试答题的时候不注意逻辑思维,不仅答不要重点,甚至会超时。友恒公考面试老师介绍,面试答题一定要注意逻辑思维,答题要形成闭环,更要能自圆其说。例如,考官如果问道,“你的业余爱好是什么?”首先要真实回答,然后迅速在脑子里形成答题思路,因为考官非常有可能持续追问,你的这个业余爱好如何与工作结合,这个业余爱好对工作有什么促进等问题,不能答了一句之后就没有下文,也不能说问到与工作相结合的问题就又换爱好了。如果考官问到你的母亲如果让你置办一个10桌的宴席你怎么办?在回答时一定要形成答题的闭环,即如果准备、开始、结束,各个环节应该注重的问题,包括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扫码测温、人数等问题是否考虑其中。

黑龙江省准备参加公务员面试的考生如果在面试方面还有问题想咨询或者想更有针对性地了解和学习面试技巧,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或打电话咨询。

张校长:18800467751

魏校长:13100931541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