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哈铁法院发布多起个人维权典型案例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7-22 12:03:11




生活报讯 (记者栾德谦) 日前,哈尔滨铁路运输法院召开行政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多起个人维权典型案例。

十年没拿到补偿款 法院一个月帮追回

张某的原住房于2012年被征收,其就房屋补偿问题与哈市某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分别于2012年、2020年达成两份征收补偿协议,约定该中心对张某进行补偿。此后十年间,该中心一直未能履行协议。今年1月4日,张某向哈铁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哈铁法院合议庭针对案件实际情况向双方释法析理,与双方当事人多次协调,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当庭签订了调解协议,该住房征收事务中心于1月30日将协议约定的各项补偿款支付给原告张某。

身份被冒用注册公司 市民诉区市场监管局胜诉

哈市某区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2月27日为某公司进行公司登记时,将綦某登记为该公司股东。2021年12月,綦某在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时,被告知其名下注册了公司,无法办理相关业务。綦某此后向哈铁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

经合议庭审理查明,公安机关已就涉案公司登记材料进行了笔迹鉴定,相关材料签字并非綦某本人书写。哈铁法院认为,该公司申报材料为虚假材料,登记无事实基础,綦某的诉讼请求应予以支持,故判令撤销市场监管局作出的公司登记。该案双方当事人均未上诉,一审判决已生效。

装修工人身亡罚房主钱? 法院判决撤销处罚

徐某为装修房屋,与具有施工资质的某装修公司签订协议,委托其进行弱电改造。施工过程中,装修公司员工从高处跌落死亡。哈市某区应急局以发包人徐某未到现场监督为由,对其罚款3000元。徐某不服,提起行政诉讼。

哈铁法院经审理认为,应急部门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和风险分级管控的原则对生产事故的责任人进行认定。徐某为自然人,不具备弱电施工能力,其将施工工程交由具有施工资质的装修公司实施,并在合同中约定了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由装修公司承担,在此情况下不应再要求徐某承担明显超出其自身能力范围的注意义务,故撤销了应急局对徐某的处罚决定。该案原、被告均服判息诉,一审判决已生效。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