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悦读
那些无用的美好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7-31 09:46:28




顾晓蕊

明黄的灯光下,少女与长者对坐手谈,轻拈黑白棋子,以鹤的姿态优雅地飞落。这是女儿参与拍摄的电视短片中的镜头,看到这近乎唯美的画面,我不由叹道:女孩子下棋是很美的事!

那年,女儿上初一,已有七年棋龄。她喜好围棋,每周六去棋院上课,我全程接送,风雨不误。棋院门前有棵老梨树,花开时一树梨花白。我站在树下,隔着窗,聆听纹枰落子声。声音清越入耳,如风敲寒竹,如雨打蕉叶,那感觉甚是美妙。

学棋久了,女儿会跟我聊些心得,落子无悔、逢危须弃、不得贪胜等等。看似高深的生活哲理,尽在盈尺棋盘间。她还说打谱时能感受到,高手的对局像音乐像书法像绘画,变幻无定,美不可言。

近年的围棋人机大战中,多位顶尖围棋高手被智能机器人挑翻落马,引发学棋是否还有意义的争论。我问女儿怎么看这件事,她说下棋享受的是过程,她从不后悔学习围棋。

从她的话语里,我知道女儿领悟到了黑白之道,围棋之美。这令我想起读到过的一句话:棋道即艺道,棋中自有你的个性,你的道路,凡人所有,无所不有。除了围棋之外,女儿还喜欢古筝、书法、绘画,皆习练多年。我对她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有微小的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到极致,也是一种成功。

我认为孩子在上高中之前,只要形成良好的习惯,合理利用在校的时间,对于学习就足够了。业余时间,不如多接受艺术熏染,以怡养性情,丰盈自己的内心。

在风清月朗的夜晚,弹一首好听的筝曲,或是铺开纸墨,临几张颜体小楷,再或者即兴挥毫,画竹画梅画鸟画鱼。如此清雅美好的生活,本身就是一阕词、一幅画、一首歌。

女儿还特别喜欢旅游,自她两岁多起,我每年带她到各地走走。我们去过椰风轻吹的海南岛,到过瓜果飘香的新疆,游历过古色古香的丽江,奔跑在北戴河的沙滩上……体会到路途的辛苦,也收获着简单的快乐。

《小窗幽记》中有言:“观山水亦如读书,随其见趣高下。”女儿从自然怀抱中,山眉水目间,学会推己及人,为他人着想。

山水是一本大书,每一页都是一个故事、一段记忆。当然,最好的山水在心中,读读闲书,抚琴下棋,看月问花,将清浅的日子,叠进诗行里。在快节奏生活的当下,很多传统的东西正逐渐被消解,被替代。然而,亲爱的孩子,永远记得别只顾低头赶路,偶尔让心灵慢下来,再慢一些。

那些看似无用却美好的事物,和阳光、空气一样,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滋养。总有一天,它们会成为你内在气质的外化,是你面对生活的底气和勇气。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