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吃饭拿不住筷子 喝水洒一地男子总是“抖抖抖”原是患上“特发性震颤”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7-31 09:49:34


生活报讯 (徐旭 记者周琳) 哈市的王先生得了一种怪病,手总是莫名抖动,最近愈发严重,导致他很苦恼,甚至不敢出门。到哈医大一院就诊后,王先生终于治好了自己的“抖抖抖”。

56岁男子右手总是抖 紧张时连说话都抖

今年56岁的王先生两年前发现自己的右手有一些轻微颤抖,但对生活起居影响不大,也就没放在心上。后来他的症状逐渐加重,发展到吃饭时拿不住碗筷,用杯子喝水时经常洒得满地都是。平时手上的症状还能轻一些,但进行写字、系纽扣等精细动作时,手抖得几乎停不下来。特别是在公共场合与别人交流时,非常害怕别人发现他的手“失控”的毛病,乃至说话的声音都发抖。一开始,王先生以为自己是心脑血管疾病,可是查了一圈,发现和这类疾病没关系。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四病房硕士生导师谢春成教授经过详查,给出的诊断为:王先生患的是“特发性震颤”。“特发性震颤”也叫“原发性震颤”、“家族性或良性特发性震颤”,是较常见的运动障碍性疾病。”谢春成教授表示,这种病主要是双手抖动,有的人也可能是腿部、头部或声音发出震颤。经过相关治疗,王先生的情况已有所改善,目前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医生:多吃水果、五谷杂粮 多打太极拳

“30%-70%的患者有家族遗传史,所以这种病可能与家族遗传有关。”对“特发性震颤”患者可采取运动手段、药物疗法,如病人症状严重,用药没有疗效,临床可给予丘脑深部电刺激替代疗法。同时,部分患者存在明显焦虑、抑郁、烦躁等心理障碍,要予以有效的心理疏导;严重者建议适当服用抗焦虑、抗抑郁药物。

为阻止或减缓“特发性震颤”的进程,谢教授建议患者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多看书、勤动脑,经常出去活动;亲朋好友要体贴关怀,安慰鼓励,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其次,在饮食方面可以多摄入有降压、抗血脂、抗动脉硬化功效的食材,如橙子、苹果、菠菜、芹菜、洋葱等,增强机体免疫力;还要多吃五谷杂粮及豆制品、奶制品、瘦肉等。最后,适当的体育运动也必不可少,对于双手抖动为主的患者,建议打太极拳、做广播体操。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