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51岁男子成功植入‘人工心脏’”后续 重获“心”生出院 自驾回家了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8-26 10:26:46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16日,本报刊发了“我省51岁男子李先生植入‘人工心脏’”的报道,此例手术为我省首例成功植入“人工心脏”的手术,由哈医大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完成。25日,恢复良好的李先生终于出院,并且自驾回家了。

临行前开心比“V” 两名医护护送到家

多年前,李先生被诊断为终末期心力衰竭,到今年心脏衰竭已难以为继,经查符合心脏移植手术指征,但病人体重偏大(90余公斤),且病情危急,短时间根本找不到合适供体。8日8时,经过哈医大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谢宝栋教授团队和各学科的通力合作,黑龙江省首例“人工心脏”——植入左心室辅助系统仅用4小时便顺利完成。

25日9时许,李先生身着蓝色外套,背着一个黑色背包,向一众医护人员表示感谢,准备出院。黑色的背包里正是“人工心脏”的“心脏泵”电源——体外电池包和控制器。“晚上睡觉时记得插上交流电充电,虽然有了人工心脏,但也要注意自身的保养,回去一定要注意饮食,切勿油腻……”出院前,谢宝栋教授对李先生千叮咛万嘱咐。李先生听后连连点头,并表示一定会注意自己的身体。李先生说,自己是一位教师,会好好恢复,尽快回归自己热爱的讲台。

此后,李先生进入汽车内,准备驾车离去。与李先生及其妻子同行的还有一名医生及一名护士。“派出医护将其护送到家,这样我们才能放心。”谢宝栋教授表示。临行前,李先生对着一众送行医护开心地比了个“V”。

“人工心脏”有啥好?装上能活多久?

“人工心脏”究竟是啥?“简单说,‘人工心脏’就是辅助人体自身心脏,利用机械的方法输送血液,代替心脏功能的装置。”谢宝栋教授表示,目前国内心脏供体极度缺乏,大多数终末期心衰患者无法获得心脏移植的机会,且有部分患者不适合心脏移植,‘人工心脏’是有广阔应用前景的替代选择。装上“人工心脏”,部分患者可以长久携带;还有部分患者可以把它作为心脏移植的桥接过渡;更有一部分患者甚至可以在“人工心脏”的帮助下恢复功能,进而撤除该装置。

“人工心脏” 靠什么工作?据介绍,植入“人工心脏”后,需要从体内延伸出一根电缆连接电源,“人工心脏”的电池背包重约6斤,体外电池包共配置6枚电池,每块可以供电约6小时,每一块电池耗尽电量后,便有另一枚电池自动接替工作。

植入“人工心脏”可以活多久?据介绍,做为心室辅助装置的“人工心脏”是国际公认的心衰治疗手段,目前国际上的手术量已经超过心脏移植,有患者利用该装置存活了12年之久。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