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龙江希望工程30周年 资助贫困学子28.1万名 援建希望小学760所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9-05 11:43:20

省青基会提供

生活报讯 (记者李丹) 1992年9月4日,作为全国成立最早的省级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之一——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始实施希望工程,至今已走过30年。截至2022年上半年,累计接收社会各界爱心捐款共4.31亿余元,资助贫困学子28.1万名,援建希望小学760所。

爱心初现 从零起步到遍布龙江

20世纪90年代初,由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受教育机会和受教育条件不均等,许多家庭困难学生因贫失学,如何让这些孩子“有学上”成为当时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希望工程”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为了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龙江希望工程启动“希望之星1+1”项目。1992年9月,369名贫困学子成为省希望工程第一批希望之星。1994年3月,省青基会启动“希望工程1+1助学行动”。先后开展“党团共筑希望工程”“青少年爱心储蓄”“希望工程万里回访”等活动。截至2022年上半年,仅希望之星项目就已帮助家庭经济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共22.7万名完成阶段学业。

全面升级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转型

进入新世纪,社会对希望工程有了新的需求。龙江希望工程从帮助孩子“有学上”到帮助孩子“上好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不断调整公益脚步,公益项目全面提档升级。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龙江5.3万余名学子步入大学校门。为了解决应届高考新生入学前从家门到校门之间的费用,2006年,龙江希望工程启动实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017年6月,在团省委领导下,龙江希望工程联络组织开展共青团“金秋助学”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精准聚焦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助力全社会脱贫攻坚。2021年9月,黑龙江共青团“金秋助学”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获民政部颁发的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截至2022年上半年,已援建希望工程图书室、电脑教室、希望小屋、希望厨房等公益项目1984个,发放爱心午餐13.4万份,表彰乡村教师781名,培训乡村教师6110名,救助先心病患儿333名。

截至今年上半年 累计接收捐款共4.31亿余元

30年来,黑龙江省希望工程从小树生长为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已发展成为一个规范有序、健康活力、公信度高的公益品牌。

截至2022年上半年,累计接收社会各界爱心捐款共4.31亿余元,资助贫困学子28.1万名,援建希望小学760所,援建希望工程快乐系列、希望工程图书室、电脑教室、希望小屋、希望厨房等公益项目共1984个,发放希望工程爱心午餐13.4万份,表彰乡村教师781名,培训乡村教师6110名,乡伴童行项目7500名志愿者在寒暑假期间陪伴留守儿童2万余名,培训大学生公益骨干倡导5万余名大学生公益志愿者直接参与社会服务。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