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哈市本轮疫情毒株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潜伏期更长 与确诊病例交流2分钟发病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9-06 10:00:17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9月5日20时,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哈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艳就本轮疫情特点及注意事项做了介绍。

自8月27日哈市发生本土疫情以来,截至9月5日20时共报告阳性感染者69例(不含1例外地返回人员)。引起此次疫情的病原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和BA.5.2.3进化分支,属于BA.5进化分支的亚分支,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本次疫情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截至目前,哈市此次疫情共有两条传播链,病原分别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和BA.5.2.3。全部阳性感染者均存在流行病学关联,传播链清晰;

二是报告的69例阳性感染者中,其中确诊病例47例,占比为68.1%;

三是疫情呈明显的家庭、工作和就餐场所聚集性;

四是哈市本轮疫情的平均潜伏期为2-4天,最短为1.5天,最长1例超过7天。

对哈市病例进行梳理,重点对以下病例进行提示:

一是4日新增1例感染者曾与确诊病例在户外交流不到2分钟,导致发病。

二是本次疫情中,有感染者发病当天3次核酸检测为阴性;有家庭成员已出现二代病例却同时检出情况;有感染者从暴露到阳性检出长达7天,特别是5日新增病例,为26日曾在某餐馆就餐人员,从暴露到阳性检出长达9.5天。

案例的情况显示,这次引起哈市疫情毒株传染性强,短暂接触即可传播,潜伏期与之前报道的1-7天相比,可能更长一些。这些都提示哈市疫情风险依然存在,一旦放松管控要求,必然会带来新的传播风险。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